#特产
#踏青
#五一
不知不觉,今年五一已经要到了!这个小长假,你如果还没有确定好旅游目的地,那就来这儿吧!
淮安金湖,真的是一处资源丰富、物产富饶的地方。现在正值春夏之交,到这儿可以到黄庄感受民俗风情或品尝地道农家菜;也可以去荷花荡钓虾摸鱼,吃一顿龙虾宴;亦或去尧想国,一路繁花的尧想国处处尽显浪漫气息,恍若走进了童话世界。

黄庄:悠然自得

近年来,乡村旅游非常热门,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偶尔来一次回归乡野返璞归真的旅行体验,沐浴在自然的怀抱中,感受那份久违的宁静与纯真。于我而言,乡村不仅是自然的诗,更是生活的歌,每一次踏入,都仿佛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就比如前几天去的美丽乡村黄庄。
由南京开车去金湖,下高速后沿着繁花似锦的淮河入江水道一路向南,便来到了黄庄,黄庄不仅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还是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乡村的宁静与美丽,领略到田园生活的悠闲与惬意,现如今还有更好玩有趣的,比如欣赏莲湘舞,钓小龙虾。
刚到黄庄游客中心前的广场上时,早已聚集了许多人,此时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正在进行。《打排斧》是修造木船时举行的一种生产劳动仪式,也是由运河民俗生活中演化而来的艺术,后逐渐成了一种敲打音乐,斧头敲击在船身上,“咚咚”的声音既富有娱乐性,又富有艺术性。
《莲湘舞》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上百年的改进和创新,发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套,有单枪和双枪两种,每套自成一体,套套相连。伴随音乐,时而枪头击地,时而双枪对击,产生明快的节奏,令人赏心悦目。
踏过小桥后,市集区的热闹繁华便映入眼帘,这里售卖着各式各样的金湖特产,琳琅满目,有鸡鸭鹅蛋、塔集挂面、豆浆、油炸小丸子、尧里黄庄藕粉等。
美丽乡村又怎能缺少豆腐坊呢,在黄庄就有一家豆腐坊,远远的就闻到了豆腐坊里散发着的浓郁香味,师傅有着三十多年的豆腐制作经验,现场可以观看到豆腐制作的过程,刚在集市上品尝到的豆浆就是从这里制作出来的,味道真的是超美味!
漫步在黄庄的街头巷尾,感受着那份独特的悠闲与自在。累了,找一处阴凉之地,坐下来稍作休息,手中的蒲扇轻轻摇曳,带来阵阵清凉;杯中的茶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轻抿一口,仿佛能品味到时光的静好。此刻,整个世界仿佛都慢了下来,所有的烦恼都被抛到了脑后。
即将到吃小龙虾的季节了,金湖盛产小龙虾,且个个个大肥美。而就在黄庄,就可以体验亲自钓小龙虾,想象一下,您手持钓竿,轻轻垂下诱饵,静静等待小龙虾上钩的那一刹那,那份期待与激动,仿佛将你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当你终于将小龙虾钓上岸,那份成就感与喜悦,定会让你的夏日之旅更加难忘。
在露营区,几顶帐篷静静地伫立在柔软的草坪上,与周围的自然景致和谐相融。远处的田野宛如一幅巨大的画卷,为这片宁静的营地提供了绝美的背景。每当微风拂过,田野的波纹便与帐篷的轮廓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高颜值”的田园风景大片。一旁游乐区还有蹦床、独木桥、跷跷板……亲子游玩的好地方。
即使没有钓到小龙虾,也不必介怀,因为在这美好的季节里,金湖的龙虾宴岂能轻易错过!我们一行人,从傍晚的烧烤一直到龙虾宴,欢声笑语中,品尝着美食,感受着金湖的美好,让味蕾在龙虾的鲜美中尽情舞动。

尧想国:一路繁花

早在4000年前,尧出生于金湖塔集镇。尧是三皇五帝之一,执政时期完善政治、治理水患、制定历法,司马迁称其为是“最理想的君主”。现今,在金湖塔集镇就有一座以“尧”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就是尧想国文化旅游区尧想国,国内首个尧文化主题公园,景区以尧文化、尧母文化为核心,以尧帝生平为主线;以塔集古八景为载体,彰尧母之名,言母爱大德,倡家教之功。
空中俯瞰尧想国,仅仅是一眼,就足以给人一种穿越到了神话世界中的感觉,青绿色的屋顶,金黄色的檐角,朱红色的立柱……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再加之一位身穿古装的女子,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绝美大片。
尧想国是一座让人遥想未来国度的地方,是一座充满神话气息的国度,更是一处浪漫之地。“一路繁花”嘉年华上线尧想国,自走进尧想国后,由莫奈花园、蝶恋花、樱花隧道、打卡春天一直到繁花集市,仿佛走进了现实版的莫奈花园,满足你对浪漫美好的一切向往。
在缤纷的花海市集中,我悠然漫步,感受着繁花似锦的集市魅力。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如同自然的调色板,将集市装点得五彩斑斓,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再喝上一杯繁花咖啡,这里的咖啡与众不同,融入了繁花的芬芳。
尧文化展示馆后门,每天都有精彩的节目表演,五一期间更是丰富,如《小城谣》、《怎叹》、十二花神、霓裳羽衣曲等。另外,位于三阿之恋的《少年尧帝情景剧》也非常值得一看。
在繁华集市,还可以体验漆扇,这把以扇子为画布,巧妙运用漆器工艺绘制而成的艺术品,宛如一位穿越时空的使者,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与精致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扇子不仅是一把扇凉的工具,更是一件件充满故事和情感的艺术品。
当下,帐篷露营特别火,在尧想国就有一片帐篷露营区。
微风,草坪,天幕,桌椅,美食……你可以在这里品味美食,感受大自然的拥抱,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和愉悦。到了夜晚,这里的篝火晚会格外热闹,“繁花”散去后,抬头看着那闪烁的星星,想想就非常惬意,美好。

荷花荡:钓虾摸鱼

荷花荡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名字也可看出,这是一处以荷花为主元素的景区,拥有荷花仙子广场、碧荷亭、观荷园、紫藤长廊、百荷园、水漾年华、荷文化体验馆等景点。这个季节的荷花荡,虽然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荷花每年6-9月份盛开),但也有许多好玩的体验项目,比如钓小龙虾、下水摸鱼、水上碰碰船等。
还是来晚了,错过了紫藤长廊花开的时节,犹记得上次来这里时,串串紫藤花随风飘舞的景色,如梦如幻,格外浪漫。即便没有了紫藤花,走一走紫藤长廊,也非常惬意。
金湖所处位置,白马湖、宝应湖和高邮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贯穿境内,河网密布,物产富饶,日出斗金,有“鱼米之乡”、“苏北小江南”的美誉。
说到金湖特产,不得不提的就是小龙虾,据说江苏小龙虾的原产地就在金湖,这里产的龙虾个大体肥、通体洁净、肉嫩味鲜,每年的5-9月份是小龙虾的旺季,恰好这个五一,到荷花荡还可以亲自钓小龙虾,这个体验真的非常棒!
看到这景象,你是否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没错,童年时的我也下河抓过鱼,摸过虾,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体验摸鱼。摸鱼一定要把水搅浑,这样鱼儿在浑浊的水里就被呛晕了,毕竟是“浑水摸鱼”嘛。
经过垂钓虾儿与摸鱼儿的乐趣洗礼,我们转向了一旁的水上游乐区域,那里更是热闹非凡。碰碰船在湖面上轻盈地舞动,每一次碰撞都激起层层涟漪。脚踩船则像是一只只悠闲的水鸟,载着我们在水面上漫游,享受着夏日的清凉。而水枪体验更是让人乐在其中,水柱交织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欢笑声与水花一同飞溅。
到荷花荡,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水漾年华”,作为我国首家以水为主题的农业旅游胜地,它巧妙地将农业与水景融为一体,呈现出别样的风情。这里馆舍众多,各具特色,而此次我们的目光聚焦于“匪艺嘉蔬馆”。

旅行小贴士

到金湖塔集镇游玩,优先住在荷韵小镇,这里不仅是一处自然的画卷,更是一片远离尘嚣的净土,且距离周边景点都不远,让你可以轻松穿梭于美景之间,尽享旅途的惬意。
小镇子里有家民宿叫“藕遇精品民宿”,民宿环境很不错,以荷元素为主题,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你可以尽情享受一段宁静而美好的时光。
农家菜,作为这里的一大特色,到了必须要品尝下。这里的农家菜,不仅仅是简单的食材堆砌,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每一道菜品都承载着农家的辛勤劳动和精心烹饪。无论是鲜嫩的绿色蔬菜,还是饱满的农家土鸡,味道都格外鲜美。

本游记著作权归@冷月印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