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说说这次旅行

丽江 是一座争议很大的城市,既是浪漫与情怀的代表,也饱受商业化和艳遇之都的诟病。喜欢它的人每年都会过来,讨厌它的人来了一次之后便不想再提。
其实,城还是这座城,不同的只是人的想法罢了,却让一座城市来承担责任,大家怎么看呢?
早在2011年,刚 上高中的小羊看完一本文艺青年的自传之后,背上行囊就去了他心心念念的丽江 。第一次到丽江的时候还是穷高中生,也没有什么钱,反正每晚住青年旅舍多人间,吃饭随意解决,一周的行程让我感受了 丽江 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氛围,这座城市的魅力也深深的征服了我。从那以后, 丽江 就成为了我每年必打卡城市之一
对于 丽江 ,我天生有着不解之缘,每当我工作累了,事业不顺了,心情不好了,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 丽江 待上几天。所以, 丽江这座城市来再多次、待再久都会觉得很开心,因为在这里可以解放心灵,寻找自我
赵雷的《成都》里面唱了这样一句歌词“分开总是在九月”。但我却觉得九月不是离别,九月告别了八月份的炎热,迎来了学生们返校,正是 丽江 游客稀少之季,此时不出发更待何时呢?
于是,带着女票又来了一次丽江小游,来了一次丽江 、 昆明的双城之旅。这两座城市,同属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都是因茶马古道而行程,因茶马古道而兴盛,也是茶马古道文化的历史见证者,这一次我们的旅程也是围绕茶马古道而展开
只是没想到,了解到最全面的茶马古道文化,竟然是因为一场表演。这个是后话了,我们稍后再谈
 先来一张航拍的 丽江 古城全景图,大研古城不仅仅是 丽江 的旅游招牌,也是茶马古道兴盛的站点之一,别看着现在都在说 丽江 如何如何商业化,这一个大研古城用历史告诉大家,历经了上千年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不是几个酒吧、几场艳遇就能全盘否定。

关于旅程

很多游客没有做任何攻略,来了之后被坑被宰,回去之后便破口大骂 丽江 坑爹,这对于古城是不是不太公平呢?这里,适合的是静心,适合的是慢悠悠的在古城青石板路上晃荡,偶然一个转角,或许就会发现惊喜丽江 古城的底蕴和内涵,需要用心才能发现。重点是你看我的照片,可有人山人海的游客存在?换一个时间出发,完全就是两个世界的风景
夜色 丽江 ,开始了一天中最繁华的时间段。来自全世界的男男女女在一个个酒吧中挥洒着自己多余的荷尔蒙,古城是有一颗包容心,接纳了各色各样的文化与人,让大家在这个古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但稍微晚上一会儿,店铺便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关门,整个城市开始安静下来,属于我的这条小巷子,反倒是另有一番美景。有人说, 丽江的清晨是最美的时刻,因为整条青石巷只有你自己的心跳可以听见,属于你的城市脉搏将会在这个时间找到。但在我看来,夜晚的丽江也很可爱,当然我说的是深夜
前面也说到,这次“了解到最全面的茶马古道文化,竟然是因为一场表演”,其实不太准确,这里补充一下:竟然是因为一场表演和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是【丽江千古情】,作为宋城旅游集团旗下的一员, 丽江千古情从来就不单单只是一个演艺场所,更是一条精简的茶马古道,关于茶马古道的一切在这里都能找到样板,对于了解这一文化当真是最快捷的方式
这次预订的是下午16:30的演出,开场第一幕就让人惊叹,十一位白衣少年组成的飞鸟由远到近飞向观众,背后的瀑布、烈焰都是真实的存在,舞台效果很棒
灯光秀,是千古情的招牌之一。全场表演看下来你也会与小羊一样惊叹酷炫的灯光和舞台效果,当真是不输很多一流卫视的晚会水平。
这个季节的丽江黑得比较早了,看完节目在小吃城美餐一顿,在到园区里随意溜达一圈,出门已然是天黑。两个人的旅程当然愉快,随处都是我们的打卡点
与丽江的热闹不同,束河古镇更像是一个江南水乡,水从镇中过,街沿水前行。小家碧玉之感油然而生
束河束河,从名字即可看出这里的河流水域很充足。事实上束河比丽江多了一份灵气的原因就在于这水域给到的美景。束河也有酒吧街,到了夜晚沿着河流两岸就开始热闹起来,但与丽江不同,这里的夜晚很短暂,十点来钟就开始安静。而这个时候,才是我们欣赏夜景的最佳时期

喜欢旅行的人,你我都是善良的人

初中毕业一个人拿着户口本买票就去了庐山,从而识得人间美景真面目,却也中了旅行的毒,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梦想是去全世界每个大洲溜达一圈。爱好骑行和各种方式的旅行,曾经为了看雪从重庆坐五十一个小时火车去哈尔滨;为了看海临时订票坐火车去过越南,为了看山一路艰辛走陆路到尼泊尔~
这就是我,一枚95后不安分骚年。
有人说,喜欢旅行的人性格都不会坏。我对这句话表示很认可,因为爱旅行的人都有一颗向往美景的心,一般在生活中都是心地善良之人,所以我也很愿意与爱旅行的人交朋友。虽然前后也去了一百多个城市,但在旅游的路上还仅仅只是开始。这个星球上有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万个城市存在于大地之上,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分享你在旅途中的风光、趣事、经验
微博:有梦为马吟指天涯 微信:ZCY1823913679

行程路线

D1、西安—丽江:天津航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15:45起飞——丽江三义机场 :18:10到达 到达大研古城,入住【不再见客栈】
D2、一觉睡到自然醒,腊排骨火锅——古城拍照——四方街甜品——大水车——古城小吃城——古城夜色——野生菌米线——回酒店
D3、古城随拍——林芝下用餐——观古城全景——丽江千古情景区——丽江恋歌——千古情景区随行——外婆味道用餐——入住【井庭精品客栈】
D4、酒店介绍——酒店周边溜达——古城观景台——大研花巷——不正宗的川菜馆——到达束河古镇——九鼎龙潭——入住【吾爱堂】客栈——古镇随拍——束河古镇全景观景台——酒吧街
D5、发现玉龙雪山第一村,航拍《消失的地平线》作者洛克居住的石头村——回丽江古城——品尝丽江餐厅特色菜——前往【丽江站】乘坐K9608次列车并于次日早上到达【昆明】
D6、官渡古镇——法定寺——少林寺——桥香园米线——西南联大旧址——打卡滇池——打卡昆明有名的苍蝇馆子【潘家湾菜馆】——入住【昆明近北辰地铁站开勇公寓】
D7、昆明—西安:昆明航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09:55起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2:10到达

行程花费

昆明近北辰地铁站开勇公寓:110元
合计:1830元
餐饮:
两个人都喜欢睡懒觉,所以每天早饭基本上没有吃,加上两个人都是喜欢一路吃零食然后正餐都饱了不想吃这种,除开飞机上的时间,七天时间一共吃了1100元左右。
其他:
买了100元的鲜花饼,还有一些小花费实在是想不起来,大概在200元左右。
所以,一对情侣的七日双城游总共算下来就是花了6750元,一台iPhone X的价格就让我们两个人开心的旅游了一周时间,我觉得是非常换算的事情,毕竟手机每年都在换新款,而旅行明年就不一定有时间出发了。

行前准备

没有攻略的旅行容易翻车,做好准备才能玩得心情愉悦。
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如有);这些是必须带上的,没有身份证基本上是寸步难行了
拍摄设备:这次携带的相机是尼康D750和大疆御pro,丽江航拍只能飞120米高,大家不要轻易解禁,容易被抓的。手机是华为的Mate 9和iPhone 8p,现在手机拍摄画质也很好,我的照片有三分之一是手机拍摄。
防晒用品:丽江的太阳紫外线特别强烈,看着温和的太阳很容易就把皮肤晒伤。
洗漱用品:丽江很多客栈提供的洗漱用品都非常差,个人建议大家自己携带一些用,免得客栈的产品用不习惯。
雨具:百米不同天,在云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甚至于街头下雨街尾晴天的奇观都会出现,大家一定要带上雨具且随时放背包里,以备不时之需。
好的背包:为什么推荐大家要带背包呢?因为丽江古城里面不让汽车进入,无法打车直达酒店,拖着行李箱在青石板上走路特别难受,手都抖得痛。所以背个包反而轻松很多~
厚衣服:高原地区温差较大,早晚和午后完全就是两个季节的穿着,不带厚衣服的话很容易被冻感冒,这点要注意,别因为感冒影响了旅途心情。
零花钱:有些小商铺和公交车线路不能用微信和支付宝,带点零钱方便。
还有其他的大家可以评论补充哈~

丽江那些美食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便是“吃喝住行玩”五大板块。其中“住”和“吃”我认为是排在前两个的事情。丽江,作为游客众多的旅游城市,又有哪些美食值得我们打卡呢?首先声明,小羊虽然到过丽江几次,但对于这边的美食了解肯定是不如长期待在丽江的旅行家,在这里只是把自己所了解到的分享出来,不足之处请大家留言补充,方便更多旅客看到。
【腊排骨】丽江的招牌美食之首,来丽江旅游必打卡的一道美食。曾经是纳西名菜“三叠水”中第三叠的主菜之一,而三叠水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可见其地位之高,据传只有宴请最尊贵的客人才上此菜。当然如今丽江遍地都是腊排骨火锅店,早已是平常人家的菜式了~腊排骨最重要的就是排骨了,经过腌制和晾置处理的排骨味道如何完全影响了整个火锅的口感,因为锅里的菜品都是围绕着排骨本身的味道来做。实话说作为一个川渝人(四川出生重庆长大),对于腊肉、腊排骨这些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这里每到年终都会制作腊味。
【包浆豆腐】丽江街头巷尾都可看到的一道特色小吃,号称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其特色是豆腐非常的嫩,虽经过铁板烧烤表面硬化,实际上咬开之后内部依然是嫩得要流出来的白豆腐,口感一流但吃的时候小心烫到
【鸡豆凉粉】同属于小吃类之一,凉粉外表呈现黑色,与四川等地的有所不同。在丽江的大部分餐厅里面都有售卖,价格十元十二元不等。口感不错,很是细腻爽滑,吃稀饭的时候来一份很下饭。其实最好吃的反而是皮,因为沾着调料。其实外观真心不好看,哈哈
【纳西烤鱼】丽江的招牌菜之一,把鱼腌制了一段时间后再放在铁锅里先用慢火烤,再用油来炸,所以吃着是非常入味的,每一口鱼肉都有味道。

丽江那些交通

【丽江三义机场】距离丽江古城区有三十公里路左右,市区的【民航酒店】有巴士往返于机场,全程45分钟左右,每人20元,上车后购票。每天第一趟巴士时间是早上06:30,晚上最晚一趟车是最后一个航班落地。
【丽江客运站】丽江有好几个客运站,主要是发往昆明、西双版纳、大理、香格里拉等地的旅游专线车,如果有去往周边地区旅游的需求,即可在这边购票乘车。

D1、从西安到丽江,从古都到花城

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年西安直飞丽江的航班貌似少了很多,除了早上六七点钟这两趟航班就是下午的三点多才有一趟,其他时间都是中转航班,不像以前可以上午十点多、十一点这样飞走,吃个早饭再从家里出发到机场,下午到了丽江也很早,还可以四处逛一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世界前百位主要机场之一,也是西北五省最大的航空枢纽。但对来往西安的旅客来说,这里的交通不便利就饱受诟病了。同为西部大城市,成都、重庆、昆明、兰州等地都实现了城际列车或者地铁无缝对接机场,让旅客可以很好的把控出行时间;而西安却不行,没有地铁也没有城际到达机场,只能坐机场大巴或者打车,最最重点的是:沿途会经过很长一段拥堵路段,你无法把控路上会堵多久!所以很多时候提前四个小时就在走,弄得人疲惫不堪。我们这一次是预订了接机服务,司机到家门口接人,到达咸阳机场航站楼一共是117元,对比了一下各个网站的价格都差不多,所以大家随意预订这次运气还不错,沿途没有遇到什么大的气流
但是云南这个地方天气怪,基本上每次在丽江下降都会遇到云雾,可能是机场处于山谷之中的原因吧~下降这段路程颠簸得确实难受,但两旁的高山云雾缭绕,倒也是一次美好的风景欣赏。个人提示:坐左边的视觉效果最好
到达【大研古城】已经是七点多钟了,天空下着小雨,没有什么心事出去随意乱逛,叫了个外卖到客栈里吃了,晚上和对象坐阳台欣赏雨景,到大厅打打台球,期待明天不要下雨就好

D2、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最开始的时候只有几个普通的村庄,中间还有农田隔开,因为茶马古道带来的繁荣,使得丽江逐渐成为了片区中心地区,发展得越来越好,城镇面积不断扩大,成为了今天的大研古城。丽江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商业中心,最初就是为了给茶马古道上的马帮提供餐饮住宿补给,简单来说就是做生意的市集,“商业”是丽江的命脉,也是其发展的根本。这样一个地方却非得要让他做文青们书中所写的乌托邦,这不是强行给它加上矫情标签么?其实,繁华的丽江古城背后,也有一些安静可以给你,你看客栈外面的一条普通小巷子,不也没有人烟却风景很美吗?
【腊排骨火锅】腊排骨火锅是来丽江古城必体验的一道招牌美食,刚好这家腊排骨店就在我们入住的客栈隔壁,便选择在这里解决了午饭。
锅的味道还算可以,在丽江古城这一带属于中等水平,肉质稍微有点老,这是扣分的地方。比较赞的是酱料碗里的辣椒特别地道,虽然腊排骨和土鸡锅吃的是个食材本身味道,可我们一个成都妹子一个重庆汉子,没有辣椒可吃不下去~
店里环境还可以,腊排骨的分量也挺足。点了一份双人套餐,大家可以和我们一样选择腊排骨、土鸡混合锅,这样可以一锅吃到丽江的两种美味。
【水性杨花】名字很浮夸但实际上是很好吃的一道菜,翠绿的枝叶放进锅里煮上一会儿,软下来的菜杆放进料碗里拌上,每一口都是味蕾的享受。曾经有幸看到了泸沽湖水面水性杨花开花的样子,真是美得让人惊艳~
这家店的缺点就是:距离古城中心点有点偏远,一般人可能找不过来

随拍丽江古城

丽江大研古城在以前有收取古城维护费80元钱,但这个政策一出来就饱受诟病,所以在实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取消了,留下一段笑谈。如今丽江古城不需要门票,所以24小时都可以自由出入,丽江古城没有最佳旅游时节的说法,一年四季都是最美的样子。不过,七八月份真的是雨水很多,所以多多少少会有人不会喜欢,只是我却觉得下雨的丽江也别有美丽,坐在阁楼上、坐在阳台上,看着雨水哗啦啦的往下落
这一次运气虽然不是很好,但也不算太差,雨一会儿落一会儿停,中间穿插着几分钟晴天,便赶快拍上几张照片,也是乐趣
繁华的丽江古城,背后是一条条安静的小巷和一个个安静的院子,包容的城市态度让游客可以随便逛这些漂亮的地方,拍拍照片也是极好,当然别踩人家草地就好啦
都说丽江古城非常的热闹,让人觉得丽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的清净,实际上繁华的背后依然是安静,只是你要去走一走才行。手机先随手来一张,两个人的旅行才是最幸福的模样
实话说这家酒店确实有点远,如果喜欢热闹的话可能会觉得稍显冷清。但是喜欢走走的话还是不错的,顺着酒店外面的巷子一路走过来,沿途经过五一街到达四方街,就算是到了古城的中心区域
五一街下段的三岔路口,也是感受丽江古城建筑之美的观景点。这条路上可看到远方的山、天空的云和近处的纳西族建筑。美如画~
路边一面土墙,也是随手拍的好地方
小巷姑娘丽江的大街小巷都很适合拍摄人像照片,虽然没有特别好的设备,但也会用心去为爱人留下纪念
一排翠竹,让人欣喜
丽江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挥霍青春
一些文艺的小店子,都会热情的邀请你进去看看
走着走着雨下大了,虽然已经到达四方街但人也开始疲惫。随意找了一个甜品店进来,却意外的发现二楼可以俯视四方街广场。珍珠奶茶,我的最爱这家店价格不贵,属于平民消费,味道嘛中规中矩,主要是店内环境好,打发时间很棒呢
四方街过来一点路就是大水车,这里其实不算是景点,但却是丽江的地标。先不说墙上的题字来自于我国的一位大人物,光是此地位于古城入口且每天打卡人数比古城任何一个地方都多就可以说明其地位之高,含义之大。
大水车出去就是丽江的新城区,旁边一点路就是旅游大巴停靠地,所以这里的游客数量才会这么恐怖,当是四通八达之地。

大研小吃城

大水车的左手边就是古城小吃城,里面空间非常大,入驻的店铺目测有几大十家。不过服务态度都不是很好,不能随便拍照。哈哈~这点比起西安的回民街差上很多哦
云南是一个自然景观丰富的省份,因而各种花鸟虫都很多,勤劳的人民把一切可以利用的食材做成了美味,比如这些虫子,你敢吃吗?
特别提示:里面的炸土豆真心是超级无敌十分的难吃,还要二十元一份,我呸~吃得人恶心,呕~
就这个二十元,没想到我也翻车了一把,真心是吃了一口就扔垃圾桶了

古城夜色

丽江的夜是热闹的,四方街、酒吧街都是人山人海,不夜之地。但丽江的夜又是安静的,如果你有兴趣在各种小巷子溜达一下,便会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安静所在。夜晚23:30的四方街,依然人来人往,游客络绎不绝
四方街,四方汇聚之地!每一条分支路线都是不同的风格,这就是往五一街走的这边,很漂亮
丽江最方便的就是每一条街道都有很多的路牌,虽然导航不准却也不害怕走丢,跟着路牌既可以
四方街旁边的巷子之一,上面挂满了各种油纸伞,夜晚的灯光照耀下很有古时候的感觉,而下面来来往往的现代游客却并不冲突,反而是完美的融合
漂亮的木府外面却是普通的石板路,谁又能想到这样普通的一面墙之后就是当时的丽江最高统治者木府的所在呢?
夜晚十二点的木府正门

野菌王,非常鲜美的一顿餐

这个店就在酒店门外,虽然已经位于古城的边上的义尚社区文明村296号,但却是我强烈推荐的一个店铺,因为他们家的菜品鲜美无比;就拿米线来说,古城里其他米线店都是靠调料来整味道,他家却是不放任何调料,纯粹靠食材本身的香味来煮了一锅。吃着虽然没有那么重的味道,但却是口感上佳,且份量充足,我和女朋友两个人吃一锅都没吃完~
其实店内主营业务还有一个:卖特产!哈哈,店内各种云南本地的土特产在出售,价格还算可以
这个锅台挺给力的,烤着很暖和
米线这个锅真大,里面的配料也很充足

D3、一日看遍千年茶马古道,就在这个地方

这两天住的酒店名字叫做【不再见客栈】,挺有深度的一个名字旅行就是如此,本以为大家会相忘于江湖,却往往在一次错过之后再也见不到至少我在路上从来没有遇见同一个人过。不再见,便是最好的偶遇
客栈位于丽江古城区五一街文明巷152号,从地图上来看就是古城区的边缘地带,远离了喧闹的主街带来的便是安静,今天上午有点蓝天出现,在院子里看看景色也挺好。他家是两个院子连在一起,所以公共空间特别大。可以在客栈的院子里随意溜达,拍拍照吹吹风~
房间面积很大,这也是他家的特点,空间感十足。房间里的设施很齐全,无线网速度很快,这点必须点赞
床铺的垫子很厚,睡在上面人很舒服,床头的充电插孔有三组,对于喜欢趟床上玩手机然后充电的旅客来说,这也是不错的配置
卫生间的装修很漂亮,这种风格我很喜欢。热水来得比较快,十五秒左右即可舒舒服服的洗个澡
院里的茶坊,喝茶的下午才是悠闲
卫生间很有格调,装修风格我喜欢

林芝下午餐厅,也是航拍的好地方

丽江有很多漂亮的餐厅存在,每次过来都会选择不同的地方吃饭。这次选择的【林芝下】餐厅就在古城大水车隔壁一百来米的地方,顺着大水车右边的路上去走到第一个路口,右手边会有一家林芝下土特产,旁边的台阶上去再左转,左手边第一家店就是餐厅所在。
名头是主打私房菜,但实际上味道却只能算一般吧点了些菜,唯一满意点的就是这个干锅土鸡,碎小的鸡肉块特别香
餐厅外面的桌子是一个完美的起飞台子,航拍爱好者也可以在这里来玩

航拍丽江

丽江古城航拍图,比观景点更高一节的视角
但是这里限高120M,各位不要挑战破禁飞哦,有巡逻队抓人的
这就是我在的地方啦

丽江千古情景区

前面也有说到,丽江的起源来自茶马古道,茶马文化贯穿了丽江的前世今生。所以我个人比较喜欢宋城旅游景区的原因就在于这里:丽江千古情完整的表现了茶马古道的历史,并且以舞台剧和特色园区的方式来让旅客直观的感受到这些东西。在丽江千古情景区里面还有专门的茶马古城文化区,这里完善的介绍了茶马古道的前世今生以及茶马历史文化茶马古道的兴起来源于什么?在这里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古代西藏地区的贵族们喜欢云南的茶叶,但是那个年代交通不便,云南的茶叶无法顺利送到拉萨,当局者们处于利益考虑便开通了茶马古道。特别是在唐朝这条道路发展到了顶峰,活跃在路上的马帮人数达到了数千人之多。其走一趟的难度不亚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并不是单纯的云南到西藏,而是云南的马帮们带着茶叶顺着小路到达拉萨,与当地贵族完成交换之后再一路走到今天的缅甸,然后走野人山(中国远征军败退回国的地方)到瑞丽,最后回到香格里拉这样的一圈行程,那么在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个问题:为什么不原路返回呢?其实,之前我也这么想过,直到来了宋城千古情景区之后才知道,是因为当时的道路只能一人通过,很多地方都是悬崖峭壁,如果原路返回在中途遇见了过来的马帮,那么有一半的人就只能掉下悬崖而死,无法错开的丽江千古情门票VIP套餐290元,包含了丽江千古情表演、丽江恋歌表演以及园区内的众多节目表演;而大剧院的表演每天有两场,一场是下午的16:30,另一场是晚上的20:30
前往丽江千古情的交通也很方便,在古城口可以乘坐免费的专线车,凭借订票信息即可上车,每十五分钟左右就有一趟。晚上最后一趟是十点多,刚好接最后一场剧院表演结束后的游客乘车地点
千古情景区分为茶马古城、千古情大剧院、丽江恋歌表演、美食区域、度假村等几部分,每部分都有自己的特色存在。通过图文与文字来向游客介绍了丽江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真如景区的文字所说: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何况,不需要一天,四个小时即可逛完景区,便能了解千年的历史
走进园区第一视角,一座白塔和经幡立在广场中央。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就拿丽江来说,除了纳西族,还有丰富的藏族文化,宋城千古情景区便是把这些文化融入一体展现给世人。
随处都是拍照打卡的地方
走过茶马古道,便来到了丽江曾经的统治者“木府”的文化区域,在丽江千古情的木府楼这里有表演抛绣球招婿的节目。每一场节目大概在大剧院表演的前半个小时,通过圣旨宣读、招婿过程、抛绣球、演员讲解等流程,让观众了解到当年 丽江 地区的土司政权所有的风土人情。运气好的还能拿到喜糖吃哦~
左边天晴右边雨,云贵高原的特色气候恰好大剧院的节目要开始了,我们便先前往剧院看节目,准备结束了出来再好好地逛景区。大剧院占地面积非常大,等会儿给大家上一张结束后的场内图即可看出,门口是一片广场,有景区与游客的互动项目,对面是一个舞台,会表演丽江本土的一些民族节目
游客众多,即可说明千古情在大家心中的地位。这个人生必看的演出,真的那么精彩吗?稍后咱们进入大剧院看看就知道了

千古情大剧院

歌舞表演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最直观的一种方式,在 平遥 、 敦煌 、 张家界 等地都看过当地的歌舞表演,不得不说黄巧灵导演的千古情系列是让我最喜欢的一个。就拿 丽江 千古情来说:除了丰富的节目表演,酷炫的舞台效果,景区里还有各种关于 丽江 历史的茶马文化表演,生动形象的为旅客介绍了 丽江 的前世今生。 比如 刚刚我们看过的《木府招婿》这个节目,在博大家一笑的同时也为旅客科普了木府的一些东西,简单、直接却又是最有效果的方式
开场第一幕剧情,在神鸟飞来的环节,我以为会采用特效来表演,没想到却是实实在在的演员上场,十一位演员组成的大鸟随着音乐上下煽动翅膀飞翔,让人惊叹不已,引来了阵阵掌声
纳西族女孩能歌善舞,随着一首【纳西情歌】的响起,一群纳西女孩乘着莲蓬船缓缓驶出,特别有新意的是演员们都裹着绿色的荷叶,最后褪下之时随着音乐跳舞,着实惊艳了一把,因为颜值都很高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完美的歌舞表演给了一个好的开头,让我对这场剧充满信心
【丽江千古情】表演最为完美的地方在于每一个大环节和下面的每一个小剧情,都代表着丽江乃至整个茶马古道上的故事或者风土人情,而不单纯的只是唱歌跳舞博大家一乐。在丽江本土文化、历史典故和现代的灯光、舞台效果配合下,呈现出了这一场视觉盛宴
泸沽湖,少男少女们心中的爱情圣地。舞台通过抒情的音乐以及演员的表现、营造的氛围,为观众带了一场关于浪漫爱情的故事。当然,对于我们这种情侣来说,这样的表演看着更有体会啦
丽江千古情当中关于茶马古道的这部分表演,对于想了解茶马古道文化的游客来说当真是极好的科普。生动形象的展示了茶马古道上马帮真实的生活,其中所经历的千难万险让人惊叹,阿金妹与胖金哥的不离不弃让人动容~演员的表演非常走心,每一个镜头的表情都恰到好处,点赞这是离别前的依依不舍
上路时的豪情壮志,都是真马哦
沿途的艰难万险,又是暴雪又是大雨,还有土匪出没,看得人揪心
遇到土匪之后,马帮首领为了救自己的兄弟,选择用炸药炸毁水坝,与土匪同归于尽,这也是整个表演中比较精彩的一环,真实的瀑布,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幅震撼的画面,水流汹涌,涛声震耳欲聋
得知爱人在茶马古道上遇害消息之后,伤心欲绝的女子,表情真的是到位
纳西汉子的坚韧不屈
收拾行装,再次踏上征程
还有酷炫的杂技表演,不输各大卫视的晚会水平,看得台下尖叫声不断
每一个动作都引得现场惊叹不断,非常完美的表演
【玉龙第三国】是一个传说中存在于玉龙雪山脚下的地方,也是纳西族少男少女们最向往的爱情圣地。但是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传统的家族观念、部落群居等让年轻人不能自由恋爱,但是纳西族的小伙姑娘们却又是最浪费的人群,所以常常会有年轻情侣被家族逼得双双殉情,这一幕真的是看得人眼眶湿润,悲情的音乐、专业的表演、恰到好处的舞台效果,营造出这一幕感人的画面
殉情之后的少女尸体被情郎带到了玉龙第三国,舞台用灯光技术营造了一个虚幻的最后香巴拉,在这个世界里情侣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灯光秀,是千古情表演当中最为酷炫的一部分。不得不说当科技与传统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会撞出意外的火花
唯美的歌舞节目,魅力的印度舞蹈,漂亮的演员,感人的纳西族爱情
这就是丽江千古情带给宾客的视觉盛宴~
雍容华贵,是这一场表演最好的体现不过,大家可以从这一幕表演中可以看出来当时云南地区虽然属于偏远地区,但也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从服装和舞蹈即可看出中原地区文化的影子~
最震撼的有两幕:一是空中滑下的白塔,二是藏族歌舞表演时背后的雪山。当背景墙壁打开的一瞬间,外面的雪山与阳光投进来,当真是觉得神圣
汉族文化当中孔明灯属于祈福的存在,有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之意。当灯光暗下来的那一刻,整个剧院密密麻麻都是飞灯,超美
节目虽然看完了,但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在进入剧院之前,对于丽江千古情的“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口号还有点小怀疑,但看完之后才发现,真的是很难想象在一个小时的演出里,通过舞台来表现就能让观众深刻、直观的体会到丽江的历史文化以及整个茶马古道的故事。真的是打五分好评。除了表演,丽江江千古情景区里的其他项目大家也不可错过~
每场节目表演结束,大剧院外的广场都有篙火表演,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唱歌跳舞,感受纳西族人的热情。
对面的舞台还有节目表演,《黑公主与黑王子》的故事你听过吗?一张门票,玩数个项目,丽江千古情,给你最全面的体验
不得不说主持人这一身装扮很帅气,而且风趣幽默主持风格活跃,现场氛围被带得很好
这边还有一个民俗文化体验区,底下是游乐园,有水上飞、独木穿越等等乐趣项目,但是大家注意安全,量力而为,这个天气掉进水里还是有点冷

丽江恋歌

在大剧院右面有一个露天的大剧场,这里表演的故事是一对不同姓氏的男女本来互相爱慕,却因为两个姓氏之间不能通婚而被族长反对的悲剧故事。说起来纳西族的爱情故事大多是悲壮的,也表现出为了爱情可以奉献一切的伟大情操。但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想要冲破家族的阻拦而追寻自由的爱情是不容易的,结果往往也是因为悲剧所收场。俗话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为了追寻真爱,抛弃自己的生命,你愿意吗?表演开始,纳西少女们自由自在的唱歌跳舞,享受幸福生活
在少年出现之后,两个人从互相爱慕到私定终身,再到族长发现被强行拆散,真的是一场悲剧老天也很应景,刚好在二人被强行分开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演员的专业在这一刻得到体现,倒在泥水之中痛苦,让人心酸不已,有为爱情的感动,也有为演员的专业而心痛
虽然被强行分开,但当部落遇到火山喷发生死存亡一瞬间的时刻,少年依旧回到了这里,姑娘看着深爱的情郎当然是欣喜,可心里也明白如果少年去劈开大山放出洪水来浇灭大火,必然会身死。火山喷发的场景之前也在网上很火爆,看看这火焰很逼真哈
在这个时候,少年却坚定的表示自己要去拯救大家,在姑娘一声凄惨的呼喊声中,少年劈开了大山,整个人瞬间被洪水吞噬。姑娘倒在旁边的祭台处,悲伤欲绝~
在情节进行到最悲壮的时候,两股喷泉在空中交汇,相撞之后的水流行成了一面巨大的水幕,非常精彩
可惜表演看得太投入,没有拍多少照片就结束了。还好出门遇见了一道双体彩虹,能和爱人一起看到这一美景,也是极大的收获了~
这里有个小提示给大家:丽江恋歌结束之后有左右两个门,一个是进来的入口,如果大家要继续游玩就从这里出去;另一个是右边的出口,如果从这里出去就不能再进来了。小吃城的菜品不少,也能吃到丽江当地的特色美食。看完表演肚子饿了过来饱餐一顿也是美美的事情

丽江千古情景区随行

园区内环境非常不错,各种花花草草不少作为一个女孩子,女朋友对这些是比较喜欢的,我们也就一路看了过去到摩梭部落这边有一片格桑花海,在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很阳光的一片花
大剧院背后是一条人工修建的河流,山水之景色才为秀丽,这里的河水算是一个点睛之笔了
云南与东南亚国家接壤,因而在西双版纳、普洱等城市都可以看到明显的东南亚风情。丽江千古情景区里面也设立了一个泰国馆,看这房子是不是很漂亮呢?
天气也是一直在变,晴天雨天换着切换,哈哈
民族服饰,也是旅行购买伴手礼的好选择,给阿姨姑姑姐姐买上一件回去,想必她们也会喜欢
扎染,是丽江千古情给你的另一种丽江文化。这个起源于秦汉时期的千年手艺能够传承至今已然是不易,但没想到在丽江千古情景区里面还能自己亲手操作尝试染一块布出来,是不是非同寻常的体验呢?
丽江千古情的夜景也是不可错过的景色,整个景区内灯光十分绚丽,不仅是在舞台上,在景区的环境里面依然是做好了每一片区域。
漂亮的千古情景区夜景,沿河两岸真的是很美,前方绿色的木桥就是【时光门】所在,拍照也是美美的
河边的桥上看两岸夜景很美,眯着眼睛可以把光线汇聚成光斑,别有一番特色。
入口处的白塔与经幡拍照的蓝色时刻,就在天黑后的这半小时里,随手一拍就是蓝蓝的天空,与地下的灯光形成鲜明对比,别有一番美~
走咯走咯~
亲爱的,我们下次来丽江再看千古情~
补发一张千古情的正大门,霸气十足

晚餐,外婆味道

在其他城市,住宿一般是指酒店,但在丽江,我们都是说客栈。这座城市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客栈里和老板唠嗑喝茶,在院子里听歌晒太阳,在窗台边看一看远方的天空。这是酒店给不了你的,但客栈这些都有~从丽江千古情回来的时候已然是半夜,气温降到了六七度的样子,还好丽江千古情地段不差,网约车五分钟之内就叫到了快车,二十分钟左右车程回到古城口的白龙停车场,今晚入住的酒店便在旁边白龙停车场对面便是一排的美食店,不想到处乱跑,和女朋友就在这里选了一家装修最漂亮的店子,享受一顿不错的晚餐其实,我是想问:外婆印象与外婆味道有联系么?
这家店装修非常不错,简约风非常漂亮。最好玩的是免单游戏,上餐时间超过29分钟免单、鱼里吃到刺了免单、觉得不好吃免单
29分钟的沙漏
米汤,以前在老家的铁锅可以煮出来,喝一碗很养胃

丽江的夜

丽江的夜总是最迷人的时刻,吃完饭回来在酒店放好行李,拿着相机出门溜达,一路走到了木府才回头。虽然今天一直下雨,但却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夜晚的古城街道依旧人来人往,大家都在古城的夜色之中寻找到自己的喜好,夜晚的丽江,让人沉醉~
酒吧的歌手卖力的演唱,路边的行人驻足聆听,夜空中的星星闪闪发光,最爱的人就在身旁

D4、从大研到束河,感受的是不同风情

古城是慵懒的,想吃早餐得往边上走走才行。不过,这家店的土鸡米线真心不正宗,而且很难吃,便不做推荐了

丽江井庭酒店

位于丽江古城内光义街光碧巷的【井庭精品客栈】,是这次旅途中在古城内的最后一夜住宿,也是一次满意的体验。酒店距离白龙停车场只有三百米的距离,而白龙停车场路边就是公交车站,有几趟车连接古城外各个路口;公交或者打车到达白龙停车场,顺着青石板路慢悠悠的步行过来到第一个路口右转,下来第一家店就是了;酒店距离木府很近,想去木府看纳西建筑的游客从这里过去非常的方便。清晨起来,看到外面天气很好,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酒店门口就是三眼井,古代的纳西族人临水而居,但水却是最容易被污染的稀缺资源,所以纳西族人创造了【三眼井】这一事物,使珍贵的水资源可以循环再利用。本来还想去束河古镇的时候找寻三眼井看看真实的情况,没想到这个酒店门口就有一口非常大的三眼井存在。
三眼井的理念是:第一口井水饮用,第二口洗菜,第三口洗衣喂马。所以大家要拍照玩水的话只能在第三口井当中哈
入住的房间在二楼,推开窗就有一片花丛,让人心情舒畅。
房间面积很大,进门的右侧是一个衣帽间,最里面是浴室,室内设计很合理,把每一点空间都完美利用了起来。
床铺的面积特别大,2米2的宽度让人感觉特别的舒畅。正对着的电视墙采用木头桩设计,非常有美感房间采光很好,南北通透屋内空气也鲜
卫生间采光很好,装修虽然简单但却让人看着很舒服。提供的洗漱用品质量上乘,特别是软毛牙刷深得我心,使用起来很舒服;毛巾的质感很好,与皮肤接触之后没有丝毫不适。热水来得很快,且水量稳定,地漏走水速度快,没有积水的现象出现。卫生间没有异味和污渍,整体可以给到四点五星好评
院内的环境,实话说空间有点小,这也是限制其发展的原因之一吧
难得有一会儿好天气,怎么能不拍拍拍呢?顺着古城随意溜达,给女票又随手拍了几张美照,嘿嘿

狮子山观景

丽江古城里有一座山,名曰“狮子山”。在这上面可以看到大半个古城的样子,对于没有无人机的小伙伴来说,到狮子山走一走也是一个不错的视觉体验。顺着山间小路一直往上,走到文昌宫便是登顶了。再往旁边移步几十米,就有几家可以观景的餐厅,进去拍拍照什么的当然是极好
古城样貌,远处的山与近处的屋,凑成了一副美丽的画
东巴文字墙壁,古城的网红景点之一
这样的地方当然要打个卡啦~说起来这个背影给女票在昆明、大理、香格里拉、西双版纳都有拍过,以后将带着她打卡整个云南旅游区,哈哈
下山的路
下来的时候路过大研花巷,这条短短的巷子却拥有非常多的网红店。拼的就是装修和格调,不逛一逛对得起自己吗?
相信接下来的时间里,大研花巷将成为新一个网红街区。因为除了古城的大力宣传,这里本身的美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前来观光,我对这里很有信心

午餐,一顿不正宗的川菜

有人说:旅途中不踩几次坑,便不算是出过门!这一次踩的坑倒是有点多了~离开大研往束河前行,走出古城时选择在旁边的路口吃了一顿午餐,也怪我自己,跑到一家做腊排骨的店里点川菜店铺位于白龙广场的右侧,各位看到这家店切记避开
上来第一道菜是【蒜苗炒肉】,吃了一口我便觉得坑了,正想吼老板剩下的菜别做了,没想到第二个菜土豆丝又端了上来,这下赶忙让老板停下别炒了,因为这个土豆丝更难吃
还还这会儿天气变得不错,蓝天白云的让人心情好了许多

束河古镇

它与大研古城不同
如果说大研古城给人的感觉是热情奔放,那么束河带给你的便是安静祥和。这个小镇距离丽江不远,在丽江古城内乘坐公交6路或者11路车都可以到达,下车后顺着街道一路溜达进去,你会发现路上有牛粪,两边有农田菜地,呈现给你的是一幅田园生态图,让人误以为是到了某个桃花源而不是一个有名的古镇景区而束河与丽江相同的是什么呢?是“慢”。两个地方都是不急不躁,任时光飞逝也与我无关。在束河古镇是没有时间的紧迫感的,可以一天到晚无所事事的在古镇各个角落瞎逛,也能在客栈阳台泡上一壶茶坐半天时间,再或者拉着客栈的狗出去漫山遍野的跑,还能与当地人一起到山里捡菌在这里最不值钱的是时间,而最珍贵的是阳光束河古镇不需要门票,对于网上所说的没有古城维护费票据不能进入的传言我表示质疑,因为正常的道路进入都没有看到收费前面也与大家说了,丽江没有什么所谓的“最佳旅游时间”,只要你愿意,随时过来都是一样的美。束河古镇也是如此,这个小镇在每一天都会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你,喜欢与否全凭游客决断
其实,这里的很多小店比大研古城更美,大研因为整个古城的规划问题,导致无法大规模的改变房子形状,店铺的样子难免千篇一律,而在束河这里,你甚至可以看到很多土墙、木板墙,这些老房子被各种改造之后,真的是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模样
束河古镇上的小动物们,最常见的就是各个客栈老板养的狗子实际上他们就是出来溜达溜达,不会轻易咬人,所以各位看到这些束河古镇上的新居民们,尽量绕开一点,别去招惹即可。毕竟被咬了也划不来~
九鼎龙潭,束河八景之一!也有一个名字叫“龙泉”,因为在当地的历史文化当中,这里曾经是一条金龙的栖身之所,在阳光照耀到水面之时,还可看见水下面金龙的鳞片闪耀。
当然,传说归传说,真正的龙泉来历是因为旁边的【龙泉古寺】,一座传承了千年的寺庙,到如今依旧是香火鼎盛,建筑保存完好,可见其在当地居民心中的地位。九鼎龙潭的水来自于山间清泉,因此特别的清澈,有不输圣地的美感。虽然我来之时刚好下完雨,但水面的树叶却没有影响到视觉效果,反而更添魅力,真是景美了怎么看都好
沿着束河古镇往山里走,出了古镇之后再往前步行三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这里,沿途还能看到很多的菜田和田间劳动的村民。束河给人的感觉真好,原汁原味的纳西族生活,在这样有名的一个古镇景区竟然能够体会到,也是一大奇观了吧?
门牌上写着的是【三圣宫】,但文字介绍上却讲的是龙泉寺。这是为何呢?原来是因为清朝光绪年间,在龙泉寺遗址上改建而来的三圣宫,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龙泉寺并不是完整的古建筑,而是重建来的三圣宫一部分。
三圣宫的建筑布局与传统寺庙不同,采用的是纳西族四合院模式,背依青山,面朝九鼎龙潭,院内古树参天,鲜花开得正盛。当真是束河美景的绝佳地点,一方风水宝地啊
这座安静的小镇还有无数的美景等着你去发现,所以静下心来多待点时间吧~

一家不错的客栈

这家位于束河古镇街口的民宿型客栈,真心是我这次入住的酒店当中最奢的一晚。高达1000元人民币每晚的价格在其他城市可以选择一家很好的五星酒店的套房,可在这里只为住一晚土墙老房子的客栈,想想是不是很傻?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当你亲自前来入住过之后,你会和我一样自发的去与人分享乐趣,去分享住民宿酒店的完美体验。一分钱一分货,无论是哪个行业都是如此~
如果是到古镇第一时间就直接过来,那么入口到客栈也就几分钟的路程,酒店就在路口的第一家到了酒店,正门就首先吸引了我。倒不是说如酒店一般多么的富丽堂皇,反而吾爱堂的酒店门牌低调得可怜:一段土墙之中,非常小的的一个木板门,就是客栈给人的第一印象!
但低调得往往才是最有内涵,对于这句话我深信不疑。推开门进入店内,果不其然,内有乾坤世界~进门之后,便是一方庭院,院内有一水池,池中养了些乌龟和鱼,闲来无事之时在这里逗逗他们也能打发时间。
庭院景观
正对着的是大堂,一个纳西式建筑的老屋,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让人特别喜欢。进来后发现装修非常精美,而且里面的布局也很讲究,不管是架子上的展品,还是桌上点的香,都在无声的告诉住客:我们是一家有格调的店!
客房有二层的小楼,也有独立的小院,看各位喜欢什么风格了。我不在乎二层楼的视野,我只喜欢住的安静与舒适,所以选择了独立小院的客房里面,住得也十分的满意。酒店里面有山有水有古树,从风水学来讲这种地势有聚财之功效,开门做生意当然是要财源滚滚才行,这一点还是挺讲究~
特别是床铺,睡着超级舒服,躺上去之后感觉整个人都陷进了床里,对于喜欢睡软床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享受
喜欢这个房间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浴缸了,全玻璃墙背景,让你在泡澡的时候也能欣赏窗外的翠竹,且不用担心走光问题,因为这片竹林是你的房间独享,其他客人走不进来的。
茶,贯穿了我国数千年文明。而云南的茶,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丽江因茶而生,因茶而繁荣,没有茶的客栈不是好住宿。店里提供的茶具还是不错,烧上一壶水,丢下几片茶,享受安静人生
院内的环境,很原生态的感觉
酒店周边环境,古镇最热闹的路口

闲逛束河古镇

云南多马帮,马与古镇是分不开的。除了拉市海可以骑马,在束河古镇也能享受马背上的乐趣,从古镇青龙桥开始,走山路到经幡所在的山头,便是一圈。不会骑马怎么办?不用担心,全程有马主人牵着行走,确保一路安全
航拍确实可以拍下整个束河古镇,但是照片怎么能有眼睛看到的直观呢?所以我和对象依旧选择了走到这个山头,看一看整个束河古镇的全景,果然是不失所望,风景真心特别的漂亮,远处的高山和近处的古镇,加上天空的云彩形成了一幅秀丽的山水画卷~
束河的夜生活特别的早,来得快,去得也快
晚上八点钟左右,整个古镇开始热闹起来,但这个热闹却是与丽江不同,没有一排排的重金属,也没有纸醉金迷,只有一些清纯的歌手唱着小米粥一样的民谣,回荡在古镇的河流两岸
这里不会有各种吹牛逼,也没有大吵大闹摇骰子,喝嗨了扔酒瓶子的丑陋,大家心照不宣的安静喝酒,在歌手唱完之后的一次掌声便是仅有的热闹。安静的束河,连酒吧街都是如此~
束河的酒吧街有点凤凰古城的感觉,沿河的灯光倒影在河面,更添几分魅力
这样安静的夜晚,你们喜欢嘛?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对于面食的喜爱便是来自于一碗重庆小面。在丽江天天吃米线、吃土鸡火锅腊排骨已经吃得不喜欢了,恰逢酒吧街出来之后在街上看到唯一这样一家还在营业的面馆,便进来吃了点宵夜,没想到口味却挺正宗,一口气吃完了面条和加的豆腐干、鸡蛋才想起还没拍照,实在是尴尬
店面装修得很漂亮,卫生打扫得很干净,店主是一对重庆的老夫妻,老乡见面难免会聊上几句,等出来之时外面已经没有人声了,这点也是束河的缺点,晚上安静得太早,但也是其优点,不似丽江那般吵闹
古镇美景
艺术来源于街头

D5、洛克居住的地方,玉龙雪山第一村

曾经,一部《消失的地平线》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最后的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让无数人神往并努力想去寻找,经过多年时间,最后正名了迪庆香格里拉为书中所说的地方。本人也亲自去过香格里拉,确实是非常的美丽与原始。而这部作品的作者洛克,便在丽江旁边的雪山村居住过一段时间,而这个村便藏在束河古镇在往前走经过白沙古镇的玉水寨之上。一个原始的古村落,一个全部由石头垒起来的神奇村庄。这回,我和女朋友也来了一次寻找之旅~
按照网上的攻略,应该在束河镇外乘坐公交6路车直达终点石头村,然而真实情况却是6路车终点已经改到了人造景点【玉水寨】,然后在这里换乘小面包,十块钱一位,大概十分钟到达石头村村口。其中的猫腻就不为人知了~
村子最大的特色便是房子都是由石头垒起来的,整个村里的道路很笔直,就两条主道上下行走即可,沿途看看房子,看看路边的马,实话说玩的东西不多,仅仅是人文气息浓厚,景色一般。村内的道路崎岖不平,无法降落航拍器,只有村口有块平地,适合航拍器起降。
广阔的农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唯有天气不好让人遗憾
来张大全景,感受这一片独立于田园山湖之间的古村
村头还有一座马场这边主要是做往仙女湖走的路线,然而很多朋友去了之后都说仙女湖很坑,浅浅的一层水根本算不上湖,玩的东西也没有,景色也很一般。加上女票害怕骑马走这石头路,我们就放弃了这个项目对了,价格是人民币100元一次
带了四块电池,让女票练手随便玩,哈哈
洛克的故居,就在主干道的中段,其实对于这种名人故居我是很喜欢的,一般也会进去逛逛。结果这次走到门口却被里面的一只大狗给吓跑了,哈哈~毕竟现在被狗咬的事故太多,还是要安全第一
这种石头堆成的房子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存在,神奇之处在于多年古屋竟然没有漏水也没有倒塌
前面说到了狗,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千万注意村子里的各种狗子。村里基本上家家户户养狗,但是不会主动咬人,可是你们吃东西的时候别拿出来,让狗看到了就会一直跟着你们,直到你给它丢吃的才行。想想几十只狗跟着你的场景,害怕不~
雪山上的松果,这个头拿去打架都能当武器了
走地猪,满大街的跑来跑去,因此肉质特别鲜美,价格也是不便宜的
景色真的很原生态,强烈推荐大家前来打卡。
这种独立于外的小众景点,一定要趁早才行,不然人多了就失去韵味了
其实真正的古村落长得就是不好看,长得漂亮的都是人为翻新过。
就拿这石头村来讲,破烂的墙壁、满地的牛羊马粪便、猪牛大街上走来走去,这才是真正的古镇

晚餐,丽江菜

回到古城,在路上发现一家非常不错的餐厅,主打云南菜式,店里的【香茅草烤鱼】和【薄荷牛肉】真心是征服了我。虽然价格略贵但吃得值,以至于吃得太开心都忘了拍照,手机随便扫两张就可以啦
薄荷牛肉,用牛肉卷住薄荷叶再淋上调料的一道菜,每一口都有牛肉的鲜美和薄荷叶的清凉,当真是很独特的口感,强烈推荐一波
香茅草烤鱼,鱼肉鲜美配上香茅草的清香,真的是一场味觉享受。
鸡豆凉粉,地摊小吃

丽江站

【丽江站】是丽江旅游的主要交通枢纽,距离古城很近,公交车30分钟即可到达。每天的运营时间是早上第一趟列车出发到晚上最后一趟车收车。古城打车过去三十多块钱的样子!这里是昆大丽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往返大理、昆明的首末站,游客挺多。我们选择了卧铺从这里到昆明去玩两天,晚上上车次日清晨到,刚好吃个早饭然后美美的玩一天其实丽江站真心修得很漂亮,不仅是外观,里面的装修也很不错,而且候车区域座位很多,特别是淡季随时都有位置坐。
丽江确实是个好地方,无论淡季还是旺季都有这么多游客

D6、花城昆明游,玩法大不同

昆明站

到达昆明站之后,看到天气不怎么好,其实心里也有点小郁闷,不知道接下来的时间会不会变好一些
出站之后找了个店铺,点了两份杂酱面,实话说这种细细的面条吃着并不是太美味,我更喜欢四川的碱水面,宽宽的软软的,味道特别好

官渡古镇

其实,这个古镇最好的景色不在于古镇本身,而是其中的两个寺庙。位于昆明南郊的官渡,是云南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却一直没有火爆起来,无论是朋友过去玩的时候拍的照片还是我们自己过来,这边的人流量都不算大,与丽江或者大理这些地方的火爆行程了鲜明的对比,同样是古镇却不同命,哈哈
官渡古镇面积不大,游览一个小时即可走完。镇内文化古迹众多, 人文景观丰富, 一个古镇却有唐、 宋、 元、明、清五代的历史建筑,堪称是昆明地区的人文游最佳之地
古镇交通便捷,从昆明站过来乘坐31路公交直达【官渡古镇】站,下车后过马路即可到达入口处。古镇打扫得很干净,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整个街道的商铺整整齐齐的列着,地面没有明显垃圾存在,这点比起很多古镇就好太多了
官渡古镇不需要门票,24小时都可以自由进入,晚上的夜景也还算不错,可以看一看官渡古镇最初的功能就是大理国、南诏国的王公贵族游览洱海时的行宫之地,所以早在唐初这里就已经在开始建设了。官渡古镇上历史建筑众多,但要说其中名气最大、最引人瞩目、占据最中心位置的还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金刚宝座塔】,也就是整个官渡古镇最中心路口的这一座围起来的方塔
如果大家看过【天龙八部】的话,那么一定会对无崖子洞外的棋盘有印象,古代大人物以天地为棋盘,万人为棋子,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天下~而官渡古镇上也有一张巨大的棋盘,当然不是无崖子的哈!而是云南围棋厂的旧址,进门便是一张用黑白云子镶嵌的棋局
来到官渡古镇,除了观赏那些古意浓郁的寺庙和人文景观,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吃小吃。古镇上美食众多,一路畅行的吃吃吃吧~

法定寺

前面也说了,古镇上最有名的就是两个寺庙,其中之一便是街道中部的【法定寺】,被称为官渡盛景,是佛教当中的密宗在昆明建造的第一个寺庙。而我被他吸引的第一眼是因为这里有很多洋和尚,一排排的在大街上走,真的是一道奇观了
法定寺面积并不大,上图的正门进去,里面只有四五栋建筑和一个小院子,但体量不大却地位甚高,是大理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
建筑风格保留了宋代的风貌,有极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其实我对于建筑不是很懂,毕竟是一枚文科生,所以专业的问题还是看建筑学的才子们留言解答一下吧~
虽然官渡古镇的游客不是很多,但可见法定寺的香火是非常旺盛的,几个香炉都是满满的香火存在。

昆明少林寺

初始一看,我也是一头雾水,少林寺什么时候这里也有一个了?一圈逛下来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妙湛寺】,其本身为官渡的“六寺之首”,在古代滇池水域没有减少的时候,这里就依靠这滇池的水面,堪称一方福地。
前面说到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金刚宝座塔】,就是【妙湛寺】三塔之一,也是其中最为珍贵的一个。另外两座双子塔就是山门外的两座,始建于元代,距今已经七百多年历史了。可惜东塔是后面翻新,因为原来的塔在地震中被损坏。
那么我们回到刚才的话题,为什么这里会改名叫少林寺?查询了官渡少林寺的资料,才发现原来在2008年,昆明市官渡区与嵩山少林寺签署了托管协议,约定少林寺将以派驻僧团的形式对昆明妙湛寺、法定寺、观音寺和土主庙等四所古刹进行托管,用于少林文化在此地的传承、发展过程中的建设。这样确实方便了少林文化的传播,可是其本身的历史文化呢?
连通内殿外殿的古石桥,地下水池中一条巨龙呈腾飞之势,非常的壮丽但,关于这个景点也有一条不好的新闻曾经上过头条:来往游客为了祈福往水池里丢硬币、纸币无数,堆得光闪闪的刺人眼睛,烂掉的纸币浮在水面上,也是很恶心了
同样是香火旺盛,三炷拜天
夜市街就在少林寺对面,有兴趣的可以晚上过来走走,大概八点钟左右这里将会热闹非凡,也是夜生活最繁华的地带之一。

午餐,一起吃米线

30多年的老牌子,属于昆明地区的招牌米线店之一昆明的桥香园米线很多,这家店位于官渡古镇入口,店面面积很大,门口是点餐处,点好后进去等着上菜就行了。
普通米线是10块钱一份,套餐价格从25到50不等,我这次选择的是一个25的云三鲜套餐,美团可以使用,价格22,省两块钱也好。
店家服务态度还行,卫生打扫一般,毕竟车站旁边的店铺。不过细节做得还不错,比如筷子每双都用纸袋装好这一点就很好菜上来的时候是一碗汤,两盘套餐的小菜和一碗粉,把菜加入汤里烫熟即可用餐。三鲜的汤闻着就特别香,用勺子舀起来喝一口,更是鲜美的幸福感爆棚。
配菜有培根、肉片、香菇、笋子、酥肉、鸟蛋等等,虽然每一种都只有一点点,但都放进碗里后也是花花绿绿的很丰富,顺序的话个人建议先放蛋,这个是最难熟的。
这家店的口味不错,地理位置又这么好,价格也合适,4分好评,推荐给大家~

无问西东,就在西南联大

如果大家比较关注电影的话,那么今年一定看过一部很感人的催泪怀旧片——《无问西东》
实际上小编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也是一脸茫然,我们一般都说“东西”为什么这里会有“西东”,后面才知道此片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所作,而西东二字便是取自校训中“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两句。
而电影中所提到的一个地方,想必了解我国教育史的朋友都会记忆深刻:西南联合大学!这所位于昆明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的联合高校,只存在了短短八年时间,只有二千多名毕业生,但走出的两院院士、两弹一星专家、诺贝尔奖得住、各行业领军人的数量比任何一所百年高校还多得多。可以称得上是整个世界高校史上的奇迹
西南联合大学的前身也是非常厉害的几所高校,有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三所学校合并而成,代表了当时亚洲的最高教育水平。如今时代变迁,西南联大早已不存在,抗战结束之时便就地解散了,只留下师范学院在昆明生根发芽,所幸联大留下的旧址,被按照比例缩小之后保存了下来,让后代学子能够缅怀先辈,学习他们在炮火中依然不丢失人生追求的精神!
西南联大旧址如今被纳入【云南师范大学】校区里面,不需要门票即可参观。从昆明长水机场出来之后,乘坐地铁机场专线到市区,然后换乘公交可直达师范大学门口,交通是非常方便。昆明火车站、官渡古镇也有公交车直接过来,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云南师范大学作为云南省排名第二的高校,前身即可追溯到西南联合大学的“教育系”,本身教学环境也非常棒,走进校门之后感觉就像是到了一个大公园,而西南联大旧址便位于校区的中部地区。走到遗址门口,首先看到的就是一个黑白色为主体的联大校门,进去之后便是曾经联大的教学园区
说到这里,我想提一下电影《无问西东》,有人说它是一部文艺片,有人说它是怀旧片。在我看来,不管给电影的定位是什么,它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成功的表现出西南联大那一代人在炮火中的青春,不仅是个体在时代中的抉择,也关乎民族的命运。比如王力宏饰演的飞行员沈光耀,家境殷实的富家公子,完全可以在家中度过快乐的时光,但在民族与个人中选了前者,背着家人参军直到牺牲在战场。今天的西南联大旧址修得很漂亮,但地下却埋藏着数位学子的身体与灵魂。在那个每天都担心战机轰炸的年代,学习之余还要考虑如何活着。遗址作为一个景点存在,却只有极少极少的游客,可能大家并不在乎这个小地方,毕竟昆明还有很多旅游的景点。但也幸得如此,使我们能够安静走完这个地方~
遗址左侧是复原的教室,走进去后可以看到干净整齐的桌椅,不过实话说这几栋教学楼修得太过于漂亮,有点失真的感觉。右侧是博物馆,里面摆放的都是当年联大师生用过的物品和当年教学使用的一些教材资料。参观完之后你会发现,极其简陋的教具配上极其落后的器材,却偏偏成就了一代传奇记得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大雨倾盆的昆明,破旧的教室无法抵挡大雨的声音,台上的教授干脆写下四个大字“静坐听雨”,学生望向窗外,一片生机。如今老教学楼已不可寻,再大的雨天也听不见铁皮打响的声音,可我们的学子,还有那一份为国为民的心境吗?
之前我在微博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很多网友留言说听都没听过,哪里来的就敢说亚洲前几?中国有亚洲前几的学校吗?这种话,真的是让人气愤。来杯奶茶压压惊,云南师范门口的奶茶店真好喝

云贵高原上的明珠,滇池

在来滇池之前,女票是充满了期待,因为网上很多人把滇池说成是昆明的象征,但没想到的是满心欢喜来打卡,却感觉到这个地方很无聊,可能是季节不对吧!毕竟我也看到过朋友圈关于这里很多鸟的小视频,那个时候才是真美啊好在这里不需要门票,而且岸边还有自行车道供游客骑行,而且是环海骑行道哦~有体力的可以挑战一下
滇池,作为西南地区的第一大湖,也是中国第六大的淡水湖,却位于高原坝子之上,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一般来滇池游玩都是坐车到【海埂公园】这里的海岸线是最美也是建设最完善的一段。
海埂,全长3.5公里、宽300米,其功能是障沙,却将湖水分为了两部分,有“一线平分秋色”之美称,每到冬季候鸟来临,便是拍鸟、看鸟的最好地方。
滇池的旅游资源不仅是自身的风景,一条马路之隔便是云南民族村,里面有数个民族的表演,还有各地的美食。云南民族博物馆、西山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龙门、筇竹寺、大观楼及晋宁盘龙寺、郑和公园等风景区都在这一个范围之内,如果真心想好好玩一下,至少需要一整天了,我们过来已经比较晚了,所以也只是粗略的逛了一下,谈不上游玩
在入口的地方有一株情人树,两棵树百年古树竟然长到了一起,当真是“真爱无敌”了
滇池旁边的景点这么多,我最推荐的是哪一个呢?西山,只因为这里也是最方便的景区,可以直接从滇池海埂公园旁边坐索道登上去,而且西山索道还是国内唯一的一条跨海登山为一体的索道,游客在上面可以把滇池景色与西山美景及周边景区一眼看尽
这两年滇池水质不怎么好,所以看上去都是有点翻绿。在岸边的时候注意浪花,一些高点的浪能够打上来把水溅到身上,臭臭的不好闻
祈福树下总是有很多故事
孤独的游船

潘家湾,老字号苍蝇馆子

经过朋友介绍,找到了这家苍蝇小馆子,吃完后只想说一个字:赞爆了!地址:饭馆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潘家塆街道中段,园林餐厅隔壁,潘家塆停车场前面二十米左右的地方。交通:乘坐地铁3号线到【潘家塆】站下车,B口出来后顺着马路直行一百多米远到第一个小巷子口,这边进去就是潘家塆街道了,巷子口是一个客运公司,很明显的位置。巷子里面是草根美食聚集地,沿途都是各种苍蝇馆子,环境都不怎么样,乱糟糟的让人看得头晕菜馆在当地还是小有名气的,饭菜份量充足味道好,上菜速度快得吓人,刚点好菜几分钟就全给做好端上来了。而且价格还很便宜。点了一份飘香牛肉加一份辣子鸡,两份米饭一起算下来才60块钱。而且两个男生都没吃完这些菜,牛肉还剩很多在盘里,实在~不过环境实在差,地板很脏,桌子也是油腻腻的,楼梯给人的感觉就是直上直下,一不注意就得摔翻那种。店员服务态度还可以,基本上随叫随到。苍蝇馆子,吃的是味道,环境的话大家就不要太挑剔哈

昆明开勇酒店

这家【昆明开勇酒店】位于盘龙区北京路欣都龙城3栋,导航路线到北京路与北辰大道相交的路口左手边,这一段也算是商圈,特别是北京路,是昆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酒店旁边还有麦德龙、沃尔玛等大型购物场所,酒店本身所在的欣都龙城也是一个有名的购物商城,商城外面的路口周围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营业点,地铁站的入口之一就在小区里面,另一个入口在小区门口,晚上还可以步行到旁边的【月牙潭公园】吹吹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非常方便。
酒店交通便捷,乘坐地铁2号线到【北辰站】下车,C口出来走进小区右拐就能看到酒店正门,地铁二号线坐到【东风广场站】就可以换乘3号线连接机场6号线,直达机场大厅。
因为是公寓酒店,所以也没有大厅这个说法,办好入住后刷卡进门,乘坐电梯上8楼即可,前台服务态度很好,这点是比较难得的,一个普通的公寓酒店服务做出了连锁酒店的水平,还是不容易的。对了,这家酒店不支持闪住,需要押金200元,可以给现金也可以刷支付宝、微信,退房的时候现金返回。
橱柜这里东西非常多,应该是我住过的酒店当中商品摆放得最多的一个,简直快成小卖部了。饮料好几种,小吃一大堆,还有杂七杂八的一大堆。送的免费水竟然不是小瓶的矿泉水,而是上图中的大瓶林山矿泉水,店家果然不走寻常路~
休息一会儿,随意在街上溜达了一圈,买了些鲜花饼带回去。不得不说昆明天气好的时候还是很暖和的,我们两个脱掉了厚厚的外套,穿着短袖在外面溜达,发现街道上基本都是长袖外套和短袖T并存,可能会互相嫌弃吧~
吃瓜群众的随意溜达,买了一箱子吃的。哈哈~
事实证明,自拍位置决定脸的大小,看这猫头的区别,哈哈
这是带回来的鲜花饼,这种口感不是很好,但是保存期长。
也买了一些纸袋封的现做鲜花饼,这种价格贵一些,保存期段,但好吃得多,回来才三天已经被我们吃光了~

D7、离开,是为了下一次的出发

长水国际机场

在昆明市区乘坐地铁二号线坐到【东风广场站】就可以换乘3号线连接机场6号线,直达机场大厅。
不得不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作为西部地区的重点机场之一,也是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和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之一。除了占地面积大,修建得也是非常漂亮
但我们最开心的却是在这里吃了一顿美餐,没想到走过这么多次昆明长水机场,却在这一次被一个蒸菜馆所感动。
这家店位于机场地下负二层,乘坐电梯下来往停车场走的左手边即是,店铺面积不大,毕竟是在机场里面所以也可以理解,装修挺不错的,干净明亮给人第一映像很好,最关键的是菜品好吃,而且在机场来说人均三四十真心是白菜价啦~
“旅行”是一个可以火上千年的热门词,从古代文人墨客游山玩水,到当代百姓扎堆出行,总归来说都是想出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哪怕节假日只能堵在路上看车牌号也无所畏惧。因为在路上的时候,你总能听到来自内心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个世界原来是这么大,比想象的要广阔很多,你的人生没有尽头,你会发现其实自己有一双不受束缚的翅膀,可以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去看世界的权利,只是出发的时间早晚而已~
这段话我常常告诉朋友,因为我们都想要去看这个世界,但很多人缺少的就是出发那份勇气!
只要鼓起勇气出发,一个背包即可到达远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在路上的小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