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天山把新疆分成南疆和北疆,天山以南是南疆,以北为北疆。北疆以草原、雪山、湖泊等的丰富和美丽绝伦而著称,而南疆除了上述风光,还有少数民族古朴的生活习惯,这形成其特有的人文景观,是喜欢人文风情旅行者的最佳选择。此次南疆行由于只有四天的时间,我们只去了库尔勒和库车,至于南疆重镇喀什有待今后去领略。
我们从乌鲁木齐长途汽车站乘班车到库尔勒,到库尔勒后在库车的朋友开车来接我们,随后两天带我们自驾游南疆,我们游览了一个罗布泊边缘的风景区-罗布人村寨、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品尝了当地有名的吾吾子羊羔肉、库尔勒尉(yǜ四声)犁塔里木乡烤全羊、库车大馕、拌面、抓饭等美食。美食美景加上朋友的热情款待,都化作一股暖流温暖心间。

行程攻略

D1乌鲁木齐-库尔勒 (碾子沟汽车站天鹅巴士,票价163*2=326元)
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大约走6、 7个小时,从乌鲁木齐出发后一个小时,就到了达坂城,这里公路两旁1.5公里的大风车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风车进口自荷兰,白色的一大片,缓缓地转动着扇叶。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大约走6、 7个小时,上午9点钟的车票,到达库尔勒大约是下午3点左右。游览库尔勒孔雀河
食:新疆十佳名吃,非物质文化遗产,吾吾子羊羔肉(地址:库尔勒新梨香路盛府丽苑门面房)
D2尉犁罗布人村寨(门票60元)
早餐后朋友自驾带我们驱车大约50公里经塔里木乡抵达罗布人村寨,游览塔里木河沙漠水乡、神奇的胡杨树、亚洲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
食:尉(yǜ四声)犁最出名的斯拉吉丁烤全羊,80元一公斤
行:库尔勒-尉(yǜ四声)犁-塔里木乡-罗布人村寨,50公里
游:罗布人村寨风景真的很棒,塔里木河、罗布人村、绿洲、沙漠完美的交织在一起。
食:傍晚抵达库车,全程高速路。朋友带我们到库车县城一家重庆秘制肚包鸡店,鸡汤太鲜美了,强烈推荐。
小提示:博斯腾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库尔勒市距离博湖的莲花湖并不远,大约40KM左右。新疆朋友介绍博斯腾湖景观不是新疆的代表,它与北京白洋淀齐齐哈尔的扎龙湖没啥区别,所以我们也没去。如果有机会去看看这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未尝不可。
D3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门票40元)
库车是汉唐时期龟兹国所在地,也是西游记中女儿国的所在地。但时至今日,已经很难体会到龟兹故国地味道,更别提那传说中的女儿国模样了。
库车天山大峡谷:出库车县城约2KM,北拐,上217国道走大约80Km即到。路边有些小景点,盐水沟 -- 山是横着长的。库车大峡谷风光独特,非常雄伟震撼,值得一去。大峡谷是一条回头路,有若干小岔路。峡谷两边都是土红色的岩壁,人站在峡谷内觉得两边很高,反差强烈。
拍摄峡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峡谷很深,反差相当大,如何最好的利用宽容度把想表现的东西表现出来是个问题;此外,峡谷内相当狭窄,有的地方仅容一人通过,难以取景,所以最好有超广角;人站在峡谷内感觉很雄伟,但是照片拍出来很难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别忘了有对比物放在照片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取景的时候故意将人放进去。
美食:库车不但风景人文景观让人留恋忘返,其风味小吃,也足以令游人垂涎驻足。库车的的风味小吃比比皆是,但比较名气较大的主要有两个去处:一是新城区天山路南侧的乌洽农贸市场的维族风味小吃;二是出火车站沿大路一直向北走,路东侧的东大沟商场的汉族风味小吃。
乌洽的民族风味小吃名气很大,进了大门,东侧是一排溜的维吾尔风味小吃店,这里有半米长的“卡瓦普”-烤羊肉串、有“萨木萨”-烤包子、有“皮提尔曼塔”-薄皮包子、有“坡罗”-抓饭……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东大沟市场的小吃是汉族风味稳主。有烤肉串、烤鱼、烤乌鱼片、烤鸡肠、烤鸡肝、烤毛蛋(没孵化出小鸡的蛋)、烤豆腐皮、烤豆腐干等等,口味以麻辣稳主,烧烤中一面涂抹炼熟的膏状鸡油,一面添撒盐末、芝麻和各种佐料面,还可根据客 人的口味要求进行随意加减,既可现场品尝,又可打包带回。
购物哈密的瓜、吐鲁番的葡萄、库尔勒的香梨、库车的杏是新疆人的仙果。库车最有名的就是白杏,白杏个头小于别的杏,果肉黄白,有“库车白杏赛蜜糖”的美称。杏熟的季节是每年6、7月,不过即便没有口福吃到甜如蜜的白杏,还可以品尝美味的杏干,还有香甜的杏仁。
我们虽然错过了杏熟的季节,但在库车周边的果园摘了苹果和枣,体验了一把采摘的乐趣,水果好吃亲手摘。
小提示:去库车,是要借道去巴音布鲁克,但最好是6、7月份,秋天已经错过最佳旅游季节,决定放弃!二是要去轮台胡杨林公园,朋友说现在胡杨叶子还没黄,得等到十月底才好看。想到我们以后的行程还要去额济纳旗,所以也放弃了。晚秋时如果要去塔里木胡杨保护区中心的胡杨林公园,从轮台县城经轮南石油基地,穿过一段荒漠,就到达横穿浩瀚的塔克拉玛干的沙漠公路零公里处。从这个起点到和田地区,将有500多公里的路程,沿着这条著名的公路跑了20多公里,就到达了目的地胡杨林公园。
D4库尔勒-乌鲁木齐(南郊车站票价105*2=210)

旅游小贴士

新疆的路真的很好走,但要小心警察。新疆交警罚款凶在全国是出了名的了,无论走到哪里,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上每天每个路段都可以看到交通警察在设点罚款。所有路段上没有明显的电子摄像装置和限速的警示牌,很多地方暗设电子眼,还有很多流动的电子装置,装在暗处。开车不看景,看景不开车是南疆旅行的一个原则。轮流开车不但可以让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时间欣赏窗外,还能避免因长时间在笔直的路上行驶容易犯困打盹的现象。
新疆和西藏是中国公路旅行的两个终极线路。而相比西藏的高海拔和多山艰险,新疆的高等级公路和一马平川又相对简单,因此,如果你想体验终极之魅,又担心自己驾驶技术的话,南疆是最好的选择。

【Day1】库尔勒的孔雀河畔

到达库尔勒,朋友开车来接我们,随后带我们到孔雀河一带游览。
库尔勒市(Korla)是县级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库尔勒”维吾尔语为“远眺”之意,因盛产香梨而称为梨城。城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心地带;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也是新疆仅次于乌鲁木齐的第二大城市,是进出南疆的要塞,新疆的南北疆分水岭
库尔勒市有一条很美丽的河—孔雀河。孔雀河又称饮马河,传说东汉班超曾饮马于此,故称。孔雀河是罕见的无支流水系,其唯一源头来自博斯湖后,又从湖的西部溢出,孔雀河中上游之河水,由于经过博斯腾湖的沉淀,清澈见底,浪花朵朵,宛如孔雀开屏一般优美动人,故名孔雀河。

水是灵动的,无论在哪个地方,只要有了水,那里便有了生气。库尔勒也一样,正因为孔雀河的存在才使它成为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河流从城市中蜿蜒穿过,宽阔的河面,碧绿和湍急的河水。两岸绿树成荫,新建的居民楼落错有致。
漫步在孔雀河边,徜徉在街市中心,你都会感到一座现代化城市的优美、清新和整洁。到了夜晚,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倒映在河水中,流光溢彩,真是很美丽。
孔雀最漂亮的是尾巴,那么这条名叫孔雀的河最漂亮的是什么呢?朋友告诉我们在冬日里,你会在在河里看到那些洁白精灵的出现。没错,这就是天鹅,这就是孔雀最漂亮的尾巴。这些精灵在河水里悠闲自在的嬉戏,就在这刹那间的时间里,天鹅们成了城市的故事。孔雀河的水并不急,偶尔会看见几个浪花,其他时间都是平缓的向远方走去。
刚到库尔勒,午餐朋友带我们去品尝新疆回族的一道美食-吾吾子羊羔肉。店面不是很大,但吃的东西真的是很有特色,尤其是他家的清炖羊肉。店主人介绍:“吾吾子羊羔肉”,是新疆回族的一道美食,2007年吾吾子羊羔肉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名菜”,被新疆烹饪协会命名为“新疆名小吃”。老店位于乌鲁木齐二道桥繁华商业经济圈,和平南路青海大寺旁的山西巷子,吾吾子羊羔肉在乌鲁木齐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家是库尔勒分店(地址:库尔勒新梨香路盛府丽苑门面房)。
洗完手之后,服务员给每人上了大碗茶,主人用的是绿茶,茶里有小红枣、核桃仁、枸杞子、桂圆、冰糖等。大碗茶是从回族传统的盖碗茶演变过来的,盖碗变成了大碗,茶味浓而醇香。回族人对客人倒碗茶表示尊敬和热情,同时,吃了肉需要喝茶来助消化和解暑。尤其吃肉油腻食品,边喝边吃,相得益彰,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羊羔肉80元一公斤,四个人两公斤足够了,还配有凉拌黄萝卜丝、凉拌菠菜、老虎菜(西红柿、洋葱、辣椒混合拌的菜)等凉菜,供客人选择。吃了油腻的肉食,再来点清爽的蔬菜,既开胃又解腻,还能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素,羊羔肉吃起来就更有营养、更香了。在吃肉之前,我看了一下羊羔肉,肥肉雪白、瘦肉如鸡肉色,肉的纹理清晰而细嫩,肥瘦相间,不断散发出阵阵香味,真是悦目而诱人,顿时食欲大增。
但是这家店有一条规定客人必须遵守,那就是不准在店里抽烟、喝酒。所以,店里只能闻到肉的香味,而闻不到烟酒混杂的气味。绿色的凉拌小菜,加上戒烟戒酒,既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的需要,又体现出回族的饮食文化。
店主告诉我们,过去父辈们都是自己养羊,所选的羊羔必须是1岁左右的羯羊,既不能太小又不能过大。羊的品种和饲料都有严格的选择,大多以土种羊为主,膘情适中,既不能太肥也不能过瘦。现在虽然是在市场上买羊,但也定点选购,提出购羊标准,亲自到现场选羊,不合标准的决不要,保证了原料的质量。
在技艺上,讲究新鲜肉开水下锅,从宰羊到下锅,不能超过1个小时。他们的锅也是定制的桶形锅,一次可以煮十来只羊。煮肉的时间、火候、调整煮肉位置、一定比例的调料等技艺,都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而他们的羊羔肉鲜嫩可口,不腻不膻,受到人们的青睐。
据介绍最早的时候,该店是由一位叫李占寿的回族老先生经营,当地人都叫他“吾吾子”,他专门卖熟的羊羔肉,凡吃过的人没有不说好的。那时,他每天都能卖出好几只羊,时间一长,“吾吾子羊羔肉”的美名叫响了!现在经营“吾吾子羊羔肉”的,是李老先生的孙子—李敏,从小的耳濡目染和新的市场经营观念,他在继承祖辈手艺的基础上,把经营规模进行了扩大,并注册了“吾吾子”商标。现在,更是有许多来自国外的客人,吃后打包带走。
晚餐去吃了涮火锅,新疆的牛羊肉新鲜味美。

【Day2】探秘罗布人村寨,触摸沙漠

从库尔勒驱车到罗布人村寨,路上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路上还遇见一片湿地,远远地看见有些鸟类在觅食,这在戈壁荒漠少见,可见库尔勒的生态环境保持的比较好。
罗布人是新疆的独有的一个古老部族,这个由多种族、多民族融合而成的部族因祖辈生活在罗布泊地区而得名。罗布人逐水而居、结庐为室、捕鱼为生,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至今仍保持着许多原始古朴的生活方式,因而有“人类活化石”之称。20世纪90年代以来,罗布人引起世人关注,罗布人神秘的面纱被揭开。
生活在尉(yǜ四声)犁县境内的罗布人是由于罗布泊逐渐干涸、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改道而迁徙过来的。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单靠捕鱼已无法维持生存,罗布人逐步学会了狩猎、种庄稼。如今的罗布人被确定为维吾尔族,但语言、服饰和生活习俗融入了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的特性。
面目全新的罗布人村寨全部为原始古朴的草木建筑,走进村寨,好像进入一座偌大的拍摄古装历史影片的影城。
坐在四根圆木捆扎而成的木墩上品茶,围坐在胡杨树下品尝红柳枝串起的罗布烤鱼,近看儿童在木秋千上嬉戏,远眺游人骑着骆驼走向连绵起伏的沙丘,如果不是游人身着时装,恍惚置身在百年前的世外桃源。
罗布人村寨正门形如一个戴着帽子的人的头部,两侧是鱼的图腾。
在小小的罗布人村寨里游客可同时看到四样有趣的人和物,那就是罗布人、海子、胡杨和沙漠。旅游者在此可涉河水,穿森林,骑骆驼,观沙海;可狩猎、滑沙,乘舟捕鱼,听罗布人演唱民歌,围着篝火观看罗布舞蹈,睡茅屋,领略古老的罗布民族风情,享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
罗布人村寨的长寿茶园,是远方游客们喝茶纳凉和歇脚的好地方。坐在木墩上,围着木桌,品尝着罗布茶,看着不远处的大漠沙丘和片片胡杨,也是一种很惬意的事情。茶园的设计独具匠心,从高空看,茶园中心就宛如一个巨大的“寿”字。茶园中一共有十五棵胡杨树,东边被称为“公树”,西边称为“母树”,其中一颗挂着渔网的树还有一个传说,说的是在古时候,一个财主要抢一个美丽的姑娘,追到了塔里木河边,姑娘无路可逃时,偶然发现了这棵枯死的胡杨树有个树洞,便钻了进去,霎那间,树复活了,生出浓密枝叶,把姑娘遮挡了起来,使其逃过劫难。因此这棵树也被后世罗布人所尊崇,在上面挂上渔网,寄托情思。
以前罗布人过的是渔猎生活,他们用芦苇盖房、取暖、架桥、铺路;用芦花充填衣被;衣着由当地的野麻(后来就被称为“罗布麻”)织成,主食有吃不完的鱼,再加上水禽。可以说,当时的这里就是罗布人的美好世界。罗布人很喜欢摆弄一种十分古老的船,他们叫“卡盆”。这是用一棵粗大的胡杨树干,剖去一面,再挖空树心而成,一般能乘坐两三人。桨比普通的船桨长三倍,可划也可撑。
塔里木河水在沙海环抱中形成的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和海子边上那些小屋,曾经是罗布人的世外桃源。大小不一的海子泛着长短不一的涟漪,哪一个海子曾是哪一个罗布姑娘的嫁妆?“桃源依旧在,日日新客来”,现在,人们只能从这个“罗布人村寨”追寻罗布人古老的生活,感受片刻的闲暇和原始的浪漫,然后,像罗布人一样不得不离开。只可惜我们来到时胡杨还没变黄,如果是十月底来,这里会更美。
游览罗布人村寨除了探秘古老的罗布人民俗文化外,另一个看点就是沙漠。村寨的南面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的地方”,人们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
顺着木制浮动的连锁桥,游人随意的穿过河流,在沙漠上进行滑沙和沙漠日光浴、沙漠探险等游戏。
光脚踩着戈壁才深深懂得荒凉这个词的意思,胡杨在风中沙沙做响,使得原本荒凉的戈壁更加安静、空旷。
塔里木河婉蜒曲折,贯穿其中,成为了沙漠里胡杨生命的血脉。沐浴着沙漠中的风,才明白胡杨的精神,才懂得坚强、顽强的含义。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一片美丽、壮观又富有传奇色彩的流动中的沙的王国。只要身处期间,你总能体会到奇迹和震撼。
从空中渐远渐近的旋风到路边的千年胡杨林,从高悬头顶血一样颜色的红日再到路边沙坑边汲水的动物,你无时无刻不被自然的神奇所吸引。沙丘边独棵枝叶繁茂的胡杨树又给寂寥无趣的沙漠增添无限生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魅力是无限神奇地,触摸他,你会了解他并为他所倾倒和迷醉。
初到新疆,也同许多外地人一样,我是从羊肉串开始接触当地风味小吃。所谓“羊肉串”这一名称,很大程度可能是外地人强加的,当地维民多称烤肉。烤法虽没有很大差异,用料却不同。炭火用沙枣、胡杨或桑枝,羊肉也很鲜嫩,不用太复杂佐料,只洒点细盐即可,基本保持纯正原味,反倒似乎更耐品嚼。烤肉种类不少,有常见的羊肉串,还有烤肝子、烤腰子等等,价格与味道都不尽相同。当地老乡,往往拿几串烤肉,再佐以一两个大馕,再喝一阵茶水,就是一顿美味快餐。

说到茶饮,也有新疆特色。维族老乡进餐,绝对不可无茶。茶内放一种当地草药,气味浓烈。初喝很不习惯,几次过后就会喜欢。尤其吃烤肉烤包子大盘鸡之类肉腻食品,边喝边吃,相得益彰,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再用普通绿茶花茶替代,反觉索然无趣。
库尔勒的饮食基本保持了新疆风味外加一些蒙古风味,库尔勒的食品除了新疆全境都有的烤羊肉串、馕、拌面、手抓饭等以外,到库尔勒不能错过的美食——尉犁塔里木乡烤全羊。从库尔勒到塔里木乡,往右拐就可以去尉犁罗布人村寨,左面的路边就是全疆很有名的塔里木乡烤全羊店。游完后我们来到这里用餐。
塔里木乡的烤全羊闻名整个新疆,经常有乌鲁木齐甚至北京等大城市的人慕名而来。烤全羊很有讲究,整只羊宰杀后,去内脏与皮(保留羊心与羊肾),然后用香料调料涂擦整个羊身,放入专门砌制的烤炉,然后用杨树的树根烧火,慢火闷烤而成。
塔里木乡烤全羊店外有一高1米约7.8平方米的平台,门口就是一个厨房,可透过玻璃橱窗看到里面的烤鸡、烤全羊、大刀、砧板和斧头,店内摆设简陋。
门外的平台正是烤全羊的地方,平台上开了10个8个馕坑,最底下烧着炭。
几只开膛去脏除蹄的羔羊倒吊着,已经被烤成金黄色了,好看。而其他坑都盖上盖,估计还在烤。
据说从宰羊到烤熟要四个小时,一般烤前要用精白面、盐水、鸡蛋、姜黄、胡椒粉和孜然粉调成糊状均匀抹在羊全身,而那羊也有讲究,必是羯羊(骟过的公羊)或周岁以内的羔羊,通常10公斤的羊烤熟后就只剩下5、6公斤重也。而纵观南疆吃过的羊,皆不膻,想来与新疆的羊种有关吧。我们先要1.5公斤烤全羊,80元/公斤。
不得不提还有,这里的红柳烤肉特别有名,用红色的柳枝串肉串烤制,过程中红柳中的油脂会分泌出一种特有的香味,使得外面看起来干干的,咬下去都是肉汁。红柳枝馕坑烤肉是我见过的最大烤肉了。
红柳枝足足有60公分长,五、六块硕大无比的羊肉(带骨头的)穿在上面,有的部位还可以见到血丝,由于红柳枝太长,我们只好把羊肉用筷子撸下来,再送到嘴里咀嚼。
除了烤肉,这里还有烤鱼。
上肉了,大伙大快朵颐。
离开库尔勒,我们驱车前往库车,傍晚抵达库车,全程高速路。朋友带我们到库车县城一家重庆秘制肚包鸡店,鸡汤太鲜美了,强烈推荐。
猪肚爽脆弹牙,鸡肉嫩滑鲜美。当然得先喝一碗靓汤了,猪肚包鸡汤鲜甜带胡椒味,一点也不油腻,真的太好喝了。

【Day3】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从库车县沿国道独库公路217线向北行驶,去天山神秘大峡谷的路上会经过雅丹地貌,盐水沟景区。该景区俗称"盐水沟",当地维吾尔人称其为克孜尔亚(红崖)山。那是一个红色岩石的世界,一个风蚀、水蚀艺术的世界……它带给我们的是震憾,震憾于大自然的魔力……。盐水沟的石头一片一片,形状各异,依据形状的不同,取名为布达拉宫红山石林等名字。
在离库车县城约70千米处,即可看到公路左侧有一深邃的峡谷,这便是著名的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山大峡谷被发现的过程就带着传奇色彩。1999年3月28日,库车县维族农民在县城以北70公里的一个峡谷岩壁上采药,突然遭遇暴雨。他在避雨时,无意中闯进一座石窟,惊奇地发现里面全部是壁画。这座石窟后来被命名为阿艾石窟,而它所在的通体赤红的大峡谷也使人们震惊了。
进入大峡谷,可以看见两侧山体如斧劈刀削,崖高百米。有外国游客说,游美国大峡谷是站在悬崖俯瞰山谷,万仞之高,倘一失足,即会粉身碎骨,令人目眩。而库车天山大峡谷,却是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会压下来,这感觉,同样令人惊心动魄。
大峡谷鬼斧神工般造就的一系列的奇洞、异石、峻峰、险沟、悬崖、冰柱、幽谷,形成了气势恢弘、神秘奇异的长幅画卷。
大峡谷时而宽阔,时而狭窄。宽的地方,可容纳千人,地下细沙铺地,人们如行走在海边沙滩。

站在山前,你不仔细观察是很难发现谷口的。进入峡谷必须徒步。刚进谷口,我们便遭遇了“神犬”。导游指着一处景点说那是“神犬守谷”。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前方突兀的崖壁间,有一只黑犬面谷而卧,虎视眈眈地盯着谷口,像一个忠心耿耿的卫士。这只犬的颜色会随着光线强弱而发生变化,一般季节呈现黑色,到七八月份太阳光线强的时候,会变成黄褐色。然而无论光线如何变化,这只犬的形状却从不改变,故名“神犬守谷”。
还没有从“神犬”的惊奇中走出来,更多的景象扑面而来。一处山崖弓形紧接,地面却阔如礼堂,犹如一只巨大的锅倒扣在上方,名为“旋天古堡”,游客们在古堡内休息,就会忘记钢精水泥的城市中的喧嚣,忘记办公室里公文的刻板枯燥,忘记家中缠身的家务和尘世的一切愁烦。远古的静穆,洗净浮躁的心灵,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通天洞:嵌于百米悬崖之上,洞中有洞,直冲云霄。相传唐朝时有12名中原汉僧到西域传经,一路翻山越岭、穿越大漠。历经艰辛来到龟兹,在寻找佛缘圣山时进入大峡谷,进入通天洞。从此,化羽成仙升入天界。
藏宝洞:传说成吉思汗挥师西域时,古龟兹王携带财宝而逃,王氏贵族藏进大峪,并将财宝藏于此洞,且封闭洞口,免遭元兵搜捕。20世纪60年代曾有弟兄二人进谷寻宝,发现了藏宝洞,取走财宝远走他乡,仅留下至今朽在洞口下方一段木质软梯的遗迹。后来,不断有人进谷寻宝,可再也没有找到第二个藏宝洞。只是意外地在谷口两侧半山坡上发现了汉代冶铁、炼铜遗址。
玉女泉:在峡谷深处紧靠峰基一高约8米,宽4米山洞的圆形顶壁上,终年有泉水滴落。冬季滴水成冰,凝成一个上窄下宽、重约千斤、晶莹剔透的巨大冰柱,每年三四月间冰体渐溶,宛如体态多姿的少女,妙不可言,故此取名玉女泉。
值得一提的是神秘大峡谷除兼有国内其它峡谷奇峰林立、怪石峥嵘、雄伟壮观等共性外,还具有一峰多景,景趣超凡的独特风貌。
如企鹅峰的两只“企鹅”,像雄企鹅陪伴着怀孕的雌企鹅,悠然自得地昂首漫步;幽灵谷上的一只雄鸡,正在引颈报晓;三仙山上一大两小三块岩石,酷似三人对坐论道;情侣峰头的一对情侣,正柔情蜜意地缠绵……还有显灵洞内,一位身穿银灰色罗裙的少女挥动双臂翩翩起舞,尤以晴天中午更加清晰可见。
峡谷里的世界真是太奇妙了。越往峡谷深处,便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是啊,在自然界面前,人类又何其渺小!
除了这里罕见的自然景观之外,还有一处盛唐时期的佛洞遗址——阿艾石窟。石窟据峡谷入口处约两公里,高悬于绝壁之上。一条高约三十米的悬梯是最初通往石窟的唯一路径,现在旁边已经修建了石阶栈道。
一千多年前,古龟兹文化和佛教文化在这里交融,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神秘遐想。现在,“天山神秘大峡谷”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探秘。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车的姑娘一枝花。在天山南部沧桑大漠边缘,有块绿色沃野,甘甜的白杏和龟兹美女勾勒出一个简单而美丽的地名——库车。
库车是龟兹古国国都所在地,60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为西域古人类的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唯一交汇地。
境内大量的历史古迹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库车大地上,散发着历史文化的气息,闪耀着龟兹文明的光辉。生活在这儿的人们能歌善舞,优雅从容,延续了龟兹古国独特的民俗民风。
库车不但名胜古迹让人留恋忘返,其风味小吃,也足以令游人垂涎驻足。库车的的风味小吃,可谓仰俯可见,比比皆是。尤其是库车的大馕最为出名。有人说:“没吃过库车大馕,就不能算真正到过库车。”
馕(náng),是新疆人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馕的品种很多,大约有五十多个。常见的有肉馕、油馕、窝窝馕、芝麻馕、片馕、希尔曼馕,等等。 据考证,“馕”字源于波斯语,流行在阿拉伯半岛、土耳其、中亚细亚各国。维吾尔族原先把馕叫做“艾买克”,直到伊斯兰教传入新疆后,才改叫“馕”。
馕的一般做法跟汉族烤烧饼很相似。在面粉(或精粉)中加少许盐水和酵面,和匀,揉透,稍发,即可用馕坑(吐努尔)烤制,馕坑呈圆形,以土烧制而成。
添加羊油的即为油馕;用羊肉丁、孜然粉,胡椒粉,洋葱沫等佐料拌馅烤制的乃为肉馕。将芝麻与葡萄汁拌和烤制的叫芝麻馕,等等;皆因和面和添加剂成分、面饼形状、烤制方法等各不相同,馕的名称也就相应而别。传说当年唐僧取经穿越沙漠戈壁时,身边带的食品便是馕,是馕帮助他走完充满艰辛的旅途。通过这个美好的传说,各族人民把馕看做日常生活必备的食品。
馕含水分少,久储不坏,便于携带,适宜于新疆干燥的气候;加之烤馕制作精细,用料讲究,吃起来香酥可口,富有营养,各族人民喜爱烤馕就不足为怪了。
其中新疆特色馕有直径1米、重700克、像车轮一样的库车县大馕,有名为恰皮塔的薄如烙饼的柯坪县薄皮馕、新和县五颜六色的彩色大馕,还有沙雅、乌什、阿瓦提馕等。
过去有"库车馕大如车轮"的戏言,指的是一种叫"比加克"的馕。比加克馕用库车本地产的小麦面粉作原料,表面粘上鸡蛋、芝麻、洋葱和胡萝卜丝,用杏树木材放烟后烤,杏树的木质硬,燃烧的时间长,而且杏树里含有一种杏油,燃烧时会发出杏香味,并使比加克大馕也具有独特的杏香味。烤出来的馕具有大、薄、脆、香等特点。
朋友带我们来到库车老城区一家名为“新疆库车比加克依明江大馕”的馕店,感受新疆库车老城民俗风情。他们家打出的馕在当地已经是名扬在外了。专门来这里买馕的人很多,供不应求。我们欣赏了整个馕的制作过程,看我们拍照,热情好客的主人还专门做了表演,当然我们也没忘了买上几个品尝。
为了让“库车大馕”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聪明的店主很早前就申请注册了品牌。由于这种馕携带方便,不易坏,他们还专门制作了礼盒,让库车大馕成为馈赠亲朋好友的最佳礼品。

我们虽然错过了杏熟的季节,但在库车周边的果园摘了苹果和枣,体验了一把采摘的乐趣。
新疆因为日照时间很长,所以瓜果的味道都很正,很甜,水果好吃亲手摘。

【Day4】库尔勒-乌鲁木齐

早晨我们搭朋友的同事要去库尔勒办事的汽车回到库尔勒,买好下午3点回乌鲁木齐的汽车票。旺季一定要提前买票,我们本想买天鹅巴士回乌市,一打听早定没了,剩下只有最后一班普通车到乌鲁木齐南郊车站。返回乌鲁木齐,结束了南疆四日的行程。
午餐我们去品尝了拉条子和抓饭。到新疆,有两种饭,扯面和抓饭,必须亲口感受一下,否则等于白来。正宗扯面,当地俗称“拉条子”,好象能让女孩跳皮筋,可见其韧性。一扯到底,一大盆只一根面。煮熟过水,把炒好的羊肉葱头胡罗卜一浇,稀里胡噜,从头扯到尾,从嘴美到胃。

抓饭做法是大铁锅一口,一层层铺上大米胡罗卜羊肉,用文火慢慢焖烂。比较讲究的还洒上果仁葡萄干,有所改良的事先把羊肉切碎拌入,正宗做法则是把羊肉剁为拳头大的块状置于铁锅底部,与米饭同焖,肉熟饭香,油色亮丽,搅拌均匀上盘,自选一块羊肉置于饭中,边饭边肉边茶,即实惠又可口。

本游记著作权归@静水流深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