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西藏有毒 会让人上瘾
如果不是这一次在冲动之下的说走就走
怎会知道藏地比想象中的更加迷人
冬季的雅鲁藏布江,蓝的醉人,蓝到不真实,第一眼看见惊到我词穷。

情人节的晚上林芝下了一夜的雪,除夕当天包车环游雅鲁藏布大峡谷。
连绵的云朵像是献给群山的一条洁白哈达。
高原地区的云都显得特别低,抬手就能摘下一朵,云反射在田间的影子,倒像是一架直升机飞过。
在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强风口处,有一片被飓风堆积起来的沙丘,俯瞰之下形状如同双手合十的佛掌,也因此得名 佛掌沙丘。
出去玩我们都讨厌众人如潮的景象,不过在镜头中恰如其分的出现几个路人甲乙丙,也是难得的巧合。
v为什么要带条尾巴?调皮。
南迦巴瓦峰,世界上唯一一座海拔8000以下7000以上没有被征服的雪山,常年被云雾环绕遮挡住面容,也被称为“羞女峰”,每年只有大概100天左右能有幸见到她的全貌。我来了,南迦巴瓦峰又害羞了。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江水就在下面呼啸着奔流而过。

心中一直在期盼,南迦巴瓦峰头顶上的云能在我们离开之前尽快散开。

巴松错的湖心岛,从林芝包车前往拉萨的路上最美的风景。
除夕,和大家玩游戏喝酒一夜没睡,初一早上直接坐车去拉萨,在巴松错登观景台的石阶是我最难忘的经历,喘成狗。
随便一眼都是明信片
途径海拔5000+的米拉山,下车的瞬间遭遇大风灌鼻,好在并没有高反。
布达拉宫的背影,瞧,布宫上面有颗心。

小昭寺里朝拜的人们。
在拉萨,最不难看到的就是前来朝拜的人,八廓街每条路中间的石砖都与两旁不一样,我理解成这是专门留出来的朝拜之路。
初二,当我一整个下午都在八廓街都在大昭寺附近转悠,晚上回到酒店却得知大昭寺起火,心里一紧。好在起火点在后院僧侣们住的地方,并未殃及到前方大殿,老天庇佑,佛祖的等身像安然无恙。
拉萨的巡逻防爆警察、特警、武警特别多,时不时就能在小巷中看见,这是最美的背影。
咨询过朋友圈里一位在新疆当边防兵的班长,南疆到底安不安全,他说没有外面传言的那么夸张,再说还有我们呢。这句还有我们呢,听了之后无比暖心。
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
不能近距离的接触你,更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征服你,那么就这样远远的望着你也算满足了对珠峰的一切幻想。
每个转经桶里都有一部经书,每转动一次就等于诵了一遍经。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与风景,就是诱惑与传说。
这块珠峰海拔高度纪念碑,足够一群人拍照合影发票圈装X。
在海拔5000多的地方玩平板支撑,真的是快要了我的老命!且活且珍惜。
318国道5000公里处,当地的孩子。
离开日喀则的上午,再一次去了扎什伦布寺,幸运的当天寺庙有活动,能在最后一天感受下当地的活动,这也是一种幸运。
拉萨返回林芝,一夜的大雪过后,青山变雪山,最美318。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来拉萨一定要来的地方。
路途再辛苦,见到羊湖的一瞬间也会兴奋不已躁动不安。
6点排队,9点开门,每天限额2000名,从夜幕到清晨,站足三小时都是仅仅只为了进去的匆匆一瞥。
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的两江汇流处。

南伊沟被世人赋予了很多个名字,药王谷、小江南、西藏的瑞士。当我走到被雪山怀环绕其中的牧场,不由感概,还去什么新西兰。
痞帅的次仁,我的包车司机。经常在我不注意的时候从背后把我吓到喊妈妈。
当次仁再次弯腰双手捧起雪球的时候,我以为这个家伙又要开始对我打雪仗,迈开双腿护好相机准备逃跑的我竟然看见他诡异一笑,然后默默的在树干上做了一只蠢萌的小雪人,这雪人被好多人说像胡巴。
难得遇见的黑顶鹤,平时看见也不会这么多只在一起,这一次的西藏之行,我真的是很幸运。
第一次来雅尼湿地公园的时候是在下午,光线不好拍的照片很失败,抓住临走前的最后一天重新拍过。
跟次仁说想去一些平日里游客不会经常去的地方,就有了在德木寺的短暂停留。藏历10号是个好日子,很多当地人前来朝拜。
原本不大的小广场,停满了各家的车辆。
次仁的朋友家,我不想说是去拜访藏民家,更愿意说成是朋友之间的互相串门儿。
自家做的酥油茶跟在藏餐馆喝到的酥油茶口感有很大的区别,奶香味足没有那么咸,女主人惊讶问我,你能喝的惯酥油茶?
射箭在当地是一项很传统的项目,每当有节日庆典的时候每个村都会组织一些节目,射箭是必不可少的,拿到第一名还会有奖励。我试了一下,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也不能完全把弦拉开。。。

西藏景区免票了

一些实用信息会放在文末!一些实用信息会放在文末!一些实用信息会放在文末!

相信西藏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会被列为一生必去的地方,没到达西藏之前,认为这里遥远甚至有些害怕,担心身体的不适出现高反,担心自己一个人去安不安全。没来过之前,西藏这个名字也一直出现在我的目的地清单里,是那个从没更改却一直都被撂下的地方。一直认为去西藏一定要好好的准备好好的规划,说走就走的地方绝不会是西藏。
原本这个冬天不准备去任何地方,在家休养生息好好冬眠,却在春节之前看到朋友圈一个小男孩发的链接,西藏今年2-4月整整三个月时间所有星级景区免门票!酒店和机票也不允许涨价的好消息!不行,我实在是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此时不去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更对不起西藏不要门票的景区!在我的一番怂恿之下,从决定去西藏过年到出发,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机票只买了去程,酒店也只定了林芝的客栈,其他的到了再说,管他呢。
买机票的当天,我妈还在苦口婆心的跟我说,今年春节在家过吧,别到了初一就走。吓得我脸色一白,妈,你这是察觉到了什么吗???
出发前一天才告诉我妈春节不在家
我妈:去哪?
我:西藏
我妈:哦,那注意安全,哈哈哈哈哈哈哈(当时她在看着雷佳音的和平饭店)
我在我妈心里就是散养的!
就这样小伙带着他的发小姐姐我们一起从沈阳机场汇合出发!哎呀妈呀,西藏竟然就这么说走就走了!!!你知道我有多激动多兴奋吗!

林芝的情人节

入藏第一站林芝,飞机降落时穿梭在群山之中,高耸入云的山峰触手可及,据说林芝机场是西藏地区海拔最低的机场,但却是国内第一难飞的机场,也是世界上最难飞的机场之一。这个情人节,和林芝有个约会。
快过春节的林芝,街道上空无一人,显得格外的安静,我并不喜欢熙熙攘攘的街,安静的地方反而更能让我觉得自在舒适,即便没有什么商家开门吃饭比较麻烦,我也不会觉得心烦,难得能看到林芝如此安静的一面。
最开始并不知道原来这就是藏香猪,真正藏民家养的藏香猪都是溜达猪,在人烟稀少的街路上,藏香猪倒成了主角。
刚刚到达林芝,到达高原地带,不敢过多行动,春节假期在镇上找开门的饭馆还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来不及看招牌,见到开门的餐馆就像见到救星,带着饿到放蓝光的双眼赶紧钻进去,老板,还能做饭吗?当听到可以进来坐这句话对当时的我来说就像是听到全世界最美的语言。
老板,来份腊肉炒饭。
腊肉没有了。
那来一份火腿炒饭。
火腿没有了。
。。。。。。
那来份蛋炒饭吧。。。鸡蛋还有吗?
这个有的这个有的
超级大的一盘蛋炒饭端出摆在我眼前,其貌不扬的,可是味道却出奇的好吃!!!而且炒饭我不喜欢盘子底下一层油,这份蛋炒饭很符合我对炒饭的要求,抛弃在高原不能吃的太饱的原则,我一扫而光,在吃这件事上,我只有一个原则,绝不能
吃饱喝足才有力气拍妹子嘛。
木木,遇见小栈的一只小泰迪,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乖的一只泰迪了,和那些怼天怼地怼空气的妖艳贱货们绝对不一样,我们不一样。
春节的气息。
在客栈跟小路咨询了一下包车的事情,给次仁打了电话确定好之后两天的包车路线,两个小朋友回房间休息,我自己一个人去后山溜达一圈,大好时光怎么能浪费在睡觉上呢。
去后山的路一路都是缓冲的上坡,一路走过去还是会感觉到有一点点累,越到上面风越大,后来干脆闭着眼睛靠路边向前走,头发就随它在风中摇摆吧。
半山腰不是观景台的观景台,可以稍微俯瞰一下八一镇的景色。
我说小路的侧颜乍看之下很像张艺兴啊!!!除了发型之外不接收反驳!!!
平时并没有喝咖啡的习惯,转机一夜没休息好实在有些困乏,一杯美式纯碎为了提提神。
晚餐在小路的指引下,步行到步行街寻觅吃饭的地方,烤肉火锅还有几家在营业,但都不是我们想选择的,来了这边肯定想着尝试一下藏餐的味道,藏餐馆看到了一家又一家都是锁匠把门,就要万念俱灰又发现一家,在外面看上去屋里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掀起门帘原来没有关门!!!兄弟们来啊,开门呢!冲啊!!三个人进门后被在里面喝茶的当地人像是看猴一样行注目礼到我们找好位子坐下,被目光扫射到简直想找条地缝钻进去。
藏族的老板是个大概30岁左右的男人,会说汉语,跟我们介绍了一下还可以做的东西,哪些适合汉族人口味。酥油茶我们想点甜茶,但是没有了,那就来当地人都喜欢的酥油茶,酥油茶口感偏咸,建议点量最少的先尝试就可以,不是所有人都能喝的惯酥油茶,听说酥油茶还可以缓解高原反应,当时我喝了两杯倒觉得有点腻有些上头。
烤牦牛肉,非常锻炼牙口,细细的品是很香的,沾着当地的辣椒酱,除了爽就没有别的形容了,一起的小姑娘被辣到直喊妈呀好辣,却也根本停不下来。
小男生偏偏要送我们俩玫瑰花,拦都拦不住的那种,哎呀,大情人节的,你说这多不好意思呢~
哈哈哈哈哈哈(银铃般的笑声)

难忘的除夕

一觉醒来才发觉外面下了一整夜的雪,虽说是个地道的东北人,但是在过去的2017年里,锦州真的是一年都没有正经下过雪了,飘过的零星雪花刚落到地上便随即化了,在2018年的除夕能看见雪还是会兴奋上一会儿。老同学也在微信笑我,你打个飞的跑去西藏看雪的吧。
包车环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圈,在这边还是建议大家包车游览,当地的藏族司机比任何人都熟悉地形和路况,对景区内景区外比较美值得观赏的地方也了如指掌,有任何情况变动他们都会互相联系相互转告,比自己自驾方便也更加安全,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是排在第一位,当地有过很多自驾游车辆坠崖的情况,还是小心安全为上。
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的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
大峡谷第一个下车打卡处,阳光没有完全露出来,站在半山腰上吹了好一阵的冷风,缩手缩脚的拍照,针织衫的袖子都不知道被我拽长了多少。。。

旱季的雅鲁藏布江的江水并没有很充沛,颜色也比雨季漂亮的多,夏天雨水多的季节江水会变成土黄色,那是另一番景象,我是个尤其喜欢白色喜欢蓝色的人,很高兴见到这个样子的雅鲁藏布江。
每年三月都是林芝桃花盛开的季节,桃花节也会在3月的某一天开幕,今年的桃花节定于3月29日。
看着峡谷下面的片片桃林,能够恍惚的看到数尖上有点点开始泛粉的迹象,再来林芝,一定选择在桃花盛开的时刻欣赏十里桃林。
此刻的我在想什么连我自己也不清楚,第一次来到藏地,像是在做梦,景色美到不真实。发个朋友圈也会哑口到词穷,没有亲眼见过,真的难以形容林芝的美。
伸手摘下一朵棉花糖送给你,祝你新年快乐。
返回车上,司机们问冷不冷,尽管身体在打着寒战,嘴上也喊着 不冷!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心是躁动的。
这是在西藏见到的第一头牛。还逗我们的司机,你知道三个牛念什么吗?不知道 念什么?念牛牛牛啊~
这次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之一,对于原生态的地方总是把持不住自己对它的喜欢。

很长时间并没有拿起相机拍照,而是就站在那里,静静的望着对岸的风光一动不动,让我的司机一度以为是不是我一个人没人理有点无聊有点沮丧了。所有的望夫石就是这么来的吧。
跟我一起出发的一对姐弟,姐弟,姐弟!!!年轻真是好。
关于佛掌沙丘,也有个传说。佛掌沙丘下面原来是一个村子,名叫拉岗村,村里有一打猎能手名叫德多。一次出门打猎时发现一个怪物追赶一女子,遂救下女子,女子原是龙女,为谢救命之恩,赠给德多一面能预见未来的神镜——但必须保守秘密,否则将会变成一只乌龟石。
龙王有一天忽然要以沙丘掩埋拉岗村,德多从镜中看到这样的景象,遂告知乡亲,在村中人离开村庄后,夜半时分,村庄果然被风沙掩埋,而德多也化而为石。拉岗村村民在沙丘附近重新安家后,将新地方命名为桑巴村,意为“秘密村”之意,以纪念德多说出了那个秘密——而失去德多的村里人以后再也不提起那夜发生的事情。
人们经常会赋予大自然形成的壮观奇景或这样或那样的传说,仿佛有了这些传说,这些景色才会更容易被世人所铭记。
在高原地区爬上绵软的沙丘还真是费了不少力气,在心中默念我不累我不喘,羡慕那些能够走到对面的人们,你们的体力是真好。
总有人不想现世安稳,
总有人势在必行,
总有人以梦为马,
总有人浪迹天涯。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是被神山保护的子民。

你们都说我是背影杀,侧颜杀,那是因为你们不知道,正脸真的可以杀人,吓死的那种。
除夕的午饭,林芝当地很出名的石锅鸡,吃石锅鸡最正宗的地方应该是林芝的鲁朗,除了鸡肉之外,还有很多药材在里面。当地藏民们的肉类食材里只有牛、羊、猪、鸡,天上飞的和水里游的都是不吃的。
酸辣土豆丝,我会告诉你上面的辣椒是被我们后点缀上去的?

吃完饭次仁不知道在那里搜罗来两个纸板,让我在上面写上新年快乐和狗年大吉,对于学设计的我来说,字体课我可是我们班上的佼佼者,分给旁边的小帅哥一张,我们两个一人写一个。我好好的狗年大吉被次仁涂成酱紫!真的是狗年到了,这只狗真的是毛色特别丰富呢!
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是唯一一座海拔8000以下7000以上没有被征服的雪山。
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
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由这些充满阳刚的名字里,我们大概也能揣摩出南迦巴瓦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 关于南迦巴瓦另外还有一个广为外界所知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镇守东南。
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山谷中发育着数十条冰川。其顶部比较平展,常年被冰雪覆盖。本地区冰川大都属于海洋型冰川,运动较快,受气温和降水的影响,加之地势陡峭,因而冰、雪崩十分频繁。这也是从未被成功征服的原因。
让我吹走这片云,一睹南迦巴瓦峰的真面容!
由派区转运站前行5公里左右,有巨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一株桃树,甚为奇特,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在当地流传至今。
传说桃树之王寿多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拉玛生性恶劣,嫉妒心强;小女儿拉姆生得丽质,娇艳欲滴,聪明睿智,因此深得桃王宠爱。从小到大拉玛便一直嫉恨拉姆,但迫于父亲的威严一直没有表现出来。
一天,姐妹俩人在桃园散步,看见有一男子走来,男子看起来很是疲惫,但英俊的面孔还是引起了两姐妹的注意。该男子名叫阿尼达。阿尼达生长在神山之外的一个遥远的部落里,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所以他特别孝顺母亲。有一次母亲上山采摘野果,不小心跌入山谷,当族人把她找到送回时四肢都已经不能动了。阿尼达跪在母亲身边悲痛不已,发誓要让母亲重获健康。
这时部落的一个老者对阿尼达说:“孩子,你的母亲只有得到桃王寿多的仙桃才可以恢复健康。那是个非常遥远的地方,要有坚强的意志,并历经苦难才能到达,而你只有13岁啊!”阿尼达站了起来,那坚毅的眼神已经告诉族人他的决定了。第二天,阿尼达把母亲托付给一个族人代为照顾,独自起程了。族人们都深深的被阿尼达的勇气和孝心所感动,齐聚村口为他送行。经过六年的长途跋涉,阿尼达终于到了桃王属地。阿尼达快步走到两位女子面前,自我介绍之后询问起桃王寿多的消息。
阿尼达生得俊俏,言谈又温文尔雅,深得姐妹两人倾心。当妹妹拉姆得知阿尼达是为救母亲而来,甚为感动并答应帮助他。通过交谈,两人渐渐互生爱意。而姐姐拉玛则想尽办法从中阻挠,以便从妹妹身边夺走阿尼达。拉姆向父亲寿多讲述了阿尼达的事情,寿多听后也为他的孝心所打动,便给了拉姆一枚仙桃并让她转交给阿尼达,姐姐拉玛知道后很生气。于是第二天拉玛偷偷地跟在妹妹拉姆的后面。正当拉姆快到阿尼达住所时,拉玛发出毒咒,漫天石雨顷刻而下,拉姆把仙桃紧紧护在胸口,被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下面了。日月如梭,光阴逝箭,几千年过去了,拉姆的身体虽早已经化为尘土,但那胸口护住的仙桃却顶开了石头甚至开出了花,片片桃花都载露着笑容,似乎还在
雅鲁藏布江下游的大拐弯峡谷,从派镇到墨脱县希让河长220多公里的河段内,河床下降了2200米,平均1公里内跌落10米多。奔腾的江流在迂回曲折的峡谷中奔流,这里不但蕴藏着充沛的水力资源,而这大拐弯峡谷的地貌形成,又为丰富的水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条件。
大拐弯峡谷历来以它的雄伟峻险和奇特的转折而闻名于世。这里的雅鲁藏布江就像深嵌在巨斧辟开的狭缝里一样。谷底是呼啸奔腾的急流,河床滩礁棋布、乱石嵯峨,千回百折,山嘴交错,层峦迭嶂。峡谷两侧山坡是森林密布,满坡漫绿,看来又是那么幽深秀丽。它那连绵的峰峦和不尽的急流相结合,构成一幅壮丽动人的画面。
雅鲁藏布江一泻千里,它的中上游河谷却始终严格地保持着东西方向,只是到了它的下游又突然作奇特的转折,形成大拐弯峡谷。
天上有一条银河,地上有一条天河。被称为“天河”的雅鲁藏布江,从雪山冰峰间流出,又将冰液玉桨带向藏南谷地,使这一带花红草肥。繁衍生息于此的藏族人民,创造出绚丽灿烂的藏族文化,这是我们多民族国家文化瑰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吧,合张影吧。痞帅的包车司机 旦追次仁。
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在这里完美的结合形成了一副绝美的画卷。
经幡,据说风吹动经幡飘扬一次,也等于诵经一遍,印制经幡的人和挂经幡的人被祈福的人都能够得到祝福和保佑。
在南迦巴瓦峰我们给大家送祝福啦!!!我的墨镜还是现从次仁手里借来的。。。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狗年大吉,大吉大利!
最后再看一看南迦巴瓦峰,你还是害羞于和我们相见。
不完美何尝不是另一种完美。
青山相伴,绿水环绕,世外桃源。
谁知道他当时在发表什么感言。
这里是西藏,这里也是天堂。
林芝,雅鲁藏布江。
这应该就是天堂里该有的模样。
观景台上,有几位当地的村民聊天,次仁向我介绍其中有他的爸爸妈妈(干爸干妈),和善良淳朴的当地人互相招手打个招呼,道声新年好。
第一次拍的湿地公园自己很不满意,一周后又回到这里重新拍。
回到客栈的时候,管家和义工们早早的就准备好了年夜饭,都是他们亲自做的,两个男孩两个女孩能准备这么多还要包饺子,一整天都在张罗着大家除夕的伙食。前一天还在和他们聊天说今天要来帮忙,结果回到客栈的时间已经太晚,有些惭愧。
话说画面前方右侧的是谁?不认识!应该打上马赛克!!
拉萨啤酒,约不约?当他们还在后厨忙碌的时候,我们先举杯,有着不要脸精神的我竟然还说了几句,具体说的什么早已经不记得,总之大家开心最重要。
小路亲自调的酒,这天晚上真的是喝嗨了玩疯了,三杯鸡尾酒被我干掉,疯玩了一夜,第一次在外面和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伙伴们过春节,难忘。
过年少不了的大彩蛋 红包,每个红包里装的面额都不同,最多250,最少1.1,为什么最多是250???
红包的面额不在多,在心意,在这个欢乐的日子,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一样的温馨。
愿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安暖欢喜。
愿岁月无波澜,敬我余生不悲欢。
愿你的生活,简单且快乐。
愿所有美好,都伴随在你身旁。
林芝 遇见小栈,新年快乐!

在路上,去拉萨。

林芝到拉萨,同样选择包车的方式边走边玩,四个人加司机,正好坐满一辆车,大家AA下来每个人的费用一点都不高。
出发去拉萨是大年初一,也是藏历新年的这天,原本这个节日藏族的司机们都是不出远门,在家团聚过新年的,村里还会组织各种活动,要求所有人都要出席。我们的司机次仁真的要好好的感谢他,他答应我们会送我们过去拉萨之后,就一直都没有反悔,早上准时的出现在了客栈门口,并且在得知早上被他妈妈狠骂一顿之后真心觉得非常不好意思,由于他是要参加射箭比赛,也没有出席,还被村上罚了400块钱,最重要的是,费用都没有按照春节的价格给我们涨价,按照平日的价格给我们结算,真的真的特别特别感谢。如果次仁拒绝了送我们去拉萨,
一路跋涉,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是风景绝佳的巴松错,来之前就听客栈里的姑娘说去拉萨的这一路巴松错是最美的地方。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到巴松措无班车抵达,只能自驾车或者在当地包车。
岛上传说数不胜数,巴松措湖中岛上有措宗贡巴寺,据说该寺是由宁玛派高僧桑杰林巴于600多年前兴建的,“措宗”意为“湖中城堡”。
措宗贡巴寺,属木石结构,上下两层,供有许多佛像。始建于唐朝末年。佛殿内有3尊巨大佛像,正中是弥勒佛,盘坐在莲花台上,笑容可掬;左侧是千手观音,右侧是金童玉女像。
在巴松措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巴松措湖中央的扎西岛,也叫湖心岛。这座小岛,点缀在水中,林木掩映,很秀美。沿着湖岸的台阶拾级而下,走过两侧与头顶挂得满满的经幡,便来到湖边的石滩,此处有两座栈桥连着小岛。
早些年来的话,上岛是要坐渡船的,如今为了方便游客,造了桥,更方便安全。而且,略微摇晃的木桥,本身亦是有趣味的一景,适合坐在上面,懒洋洋地晒晒太阳,看湖看山,看水里的游鱼。
按照藏传佛教顺时针参观的传统,扎西岛要从左边上岛。据传,这座岛是个浮岛,下面空的,与湖底不相连。扎西岛上植被繁盛,古树名木不少。
像极了闭目养神的人像。
在西藏到达的第一处海拔5000以上的地方,坐在车里的时候并没有氧气稀薄的感觉,打开车门下车的一瞬间,就遭遇强风灌鼻,差点一口气没喘上来被憋死,捂住口鼻缓解之后也就没什么事,慢慢的走走停停也就没遭到高反的袭击。
米拉山口,也就是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到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必到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沿318国道就可经过。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抵达拉萨,其中有一处景点因为大雪封路的缘故没有去到。
到拉萨后司机师傅还要开车5-6个小时左右很辛苦的返回林芝。
认为次仁很善良还因为路上的一件事,高速路上有一只小狗被车撞倒,次仁看到后马上为死去的小狗诵经,当时我就坐在副驾驶,没有打扰他。事后我问他,是在为小狗诵经?他点头叹口气,那也是条生命,人死了会有人为他超度往生,路边死只小狗就不会被大家注意,那也是条生命啊。这件事深深的触动到了我。

在八廓街看人来人往

在拉萨的酒店在布达拉宫后面,酒店门口就有10路公交站,可以坐公交车每人1块钱到达妇幼保健院,然后不行至大昭寺或小昭寺,结果在公交站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等来一辆公交车,我甚至怀疑有没有10路公交车,还是因为过年的缘故班次变得特别少,最后还是选择打车10元到小昭寺。拉萨出租车基本不打表,近一点就起步价10远,远一点15。
小昭寺同样不收门票,只要在售票处用身份证登记以下就可以进去参观,参观时要排队,顺时针参拜。
售票处门口会有导游,他们有一条讲解路线,包括小昭寺、大昭寺、还有八廓街附近的其他一个寺庙,名字没有记住,价格好像是300元,人多可以大家均摊。
小昭寺,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位于西藏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
小昭寺内朝拜的人们明显不比大昭寺门口的多,不过拜佛这件事并不是扎堆就能说明什么,只要心诚,佛祖都会感受到。
小昭寺神殿高三层:底层分为门庭、经堂、佛殿三部分。门庭内左右为隔门小房,右间是放吹器的地方;左间是配殿,内供有石榴树枝做的贡布色懂马塑像。中间是四柱宽的空廓,传说原来其中一根柱上挂有文成公主手印的石板,另一根柱上挂有护法画皮两张。四柱皆为圆形大柱,大柱小栱两侧各雕一大力士,力士作承托支撑状。柱头大栱上雕有狮子和圆形升云纹、花瓶等。有的柱头小栱两则浮雕象征性的狮子和人像。门上铺首如钹形,上有二龙戏珠图案。横梁上皆写梵文六字真言。这些雕刻古朴端庄,体现了早期内格特征。
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但是别有特色。
出来时,门口坐着一位转着转经筒的老人,身旁还放着一个袋子,看到很多人都献了爱心,我也默默的放进去一元钱。
在八廓街看人来人往,游客和当地人的交错。过年期间八廓街上的商铺除了卖衣服的很多开着门之外,茶馆都是关门的,初八才会陆陆续续营业。
经过一个当地的市场,好多当地人买菜的地方,后悔没有在路边摊买点熟食尝一尝拉萨街头的味道。
从小昭寺步行到大昭寺有一段距离,很好找,开着手机地图导航就可以,在八廓街每条小路基本都能互通,怎么走都能走到大昭寺。
信仰之城——拉萨,朝拜的人之多,远比在屏幕上看见的还要更加有感触。
大昭寺门前的广场,已经排满了朝拜的人,每个人都会准备好垫子,一壶酥油茶和一些干粮,白天在寺庙门口朝拜祈福,晚上回到旅馆休息,这个时候拉萨的旅馆内,来朝拜的藏族住客远比游客要多,每一家旅馆客栈里都会住着很多举家来朝拜的人。
拿起相机拍照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作为游客很想把这样难得的场景拍下来永远定格,而又担心这样是不是会不礼貌,只赶紧拍了这一张就没有再在他们面前举起相机。
排队到大昭寺门口里面才知道今天的大昭寺是关门的,只能在门口的巨大转经筒转了三圈,继续在八廓街大昭寺附近溜达,寻找吃饭的地方。
我也很喜欢像他们一样,坐在椅子上晒太阳。
找餐馆的时候误打误撞进了一个藏式民居院子,方方正正的,我叫它藏式四合院。
远处可以看到布达拉宫,镜头不是长焦,拉到最近也只能是这样。
走的累了,坐在路边看看行色匆匆的人。
扎西德勒🙏
下午3点,吃到了今天的第一顿饭,已经感觉到自己有些低血糖走不动,一直在坚持抱着希望找能开门的餐馆,这时的我已经对吃什么没挑,能吃就行。
小餐馆隐藏在一条小胡同里面,名字叫深夜食堂小酒馆,老板娘好像是山东人,儿子在国外留学,饭馆的面积不大,只有四张桌子,可以做饺子、面条、卤肉饭等简餐,鲅鱼馅的饺子30一份味道很不错,一口一个很快一盘饺子就全部进了肚,哎,活着的感觉真好。
是你们,给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辛苦!

珠峰大本营三日游

珠峰大本营的三日游是到达拉萨的当天才定的,离出发只有前两天,预定的早的都被安排在7-15座的商务车,预定的晚就只有20几人的大巴车。我所有的行程都是到了西藏之后才决定去哪里,出发之前除了去程机票和前几天的住宿之外,什么都没准备,后面的住宿也是到达哪里之后才在网上预定,这次可以说真的很随性了。
珠峰大本营三天的行程包括他们给办理边防证。
第一天: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第二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冬季大本营的帐篷全部都撤了不能在大本营住宿
第三天:扎什伦布寺——拉萨
可能是因为春节假期,我们在拉萨的边防大厦等待办理边防证一个半小时,也没有等到结果,司机和旅行社最后决定去到日喀则办理,第一天的行程就和第三天的行程互换,这也不影响什么。
到达扎什伦布寺的时间已经是下午的6点,好在高原地区太阳升起的晚落的也晚,不看时间的情况下,我经常恍惚把下午4点认为成中午1、2点钟的样子。
在扎什伦布寺里参观,脚步不能太匆忙,向上的石阶太多。
应该是僧侣们住的其中一间院子,有两只喵星人在把守着大门。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晚上和我一个房间的重庆姑娘,后面也在一起玩了一天,是个性格很爽快的妹子,我很喜欢。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此时的扎什伦布寺早已经退去了白天的人来人往,显得十分冷清过于安静,与两天后活动时的人头攒动行程鲜明的对比。
晚上我们坐在后面几个聊的还算比较不错的人一起吃了顿饭,这顿饭太值得纪念,这是行程里我们最丰盛的一餐,原本是含餐的,但是春节饭店都关门,三日游的旅行社给我们把饭钱退了回来,伙食就由我们自行解决。
兄弟们,预祝我们珠峰大本营一切顺利!
超市采购的三天的干粮,瞧那魔堡现在已经有了高反的征兆,到了珠峰后真是分分钟怕它会爆炸。
早上5点半集合,又是一夜没睡,和重庆的小姑娘聊天聊了一夜,越聊越兴奋,旅途中能遇到玩的来聊得来的小伙伴真是不容易,缘分这种东西不可言说。
去珠峰大本营在路上会经过三道关卡,每次都需要带着身份证下车检查,其实过程很简单,排队在机器上过一下身份证就好了。
珠峰我们来了!!!
在众多高耸的群山中,珠穆朗玛峰像是一位长者,威严的端坐其中,俯视着天下一切。
在珠峰观景台到珠峰大本营的路,就是下面那些弯弯曲曲的山路,听说是又108个还是180个U型弯路,及其不好走,海拔又高,很容易晕车和高反,人家高反是头晕恶心想吐缺氧,我高反是后槽牙的牙龈发麻。。。问了次仁之后他说我这已经是最轻最轻的症状了。
这就是珠峰大本营,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珠峰大本营,跟想象中的还是有很大差距,原本以为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珠峰,哪想到就是这也很远很远的看着。
珠峰大本营:是指观看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生活地带,中国境内的有两个,西坡大本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扎西宗乡,东坡大本营在定日县曲当乡的嘎玛沟地带,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国家AAAAA级旅游区。尼泊尔境内也有它的大本营。
在珠峰脚下海拔5000多的地方玩着平板支撑,真的快要了我的老命了,好好活着不好吗。。。
珠峰六人小分队,浪个哩个浪。
珠峰北部在中国,南部在尼泊尔,尼泊尔有多个大本营,是国际登山最活跃的区域。
由西藏自治区测绘局扎西多吉设计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碑体高2.4米、宽1.2米、厚 0.2米,碑座高0.95米,碑体总高3.35米。由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的纪念碑,整体形状酷似珠峰外形,上 面刻有汉、藏、英三种文字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字样。纪念碑的设计、制作以及安装全部由 西藏自治区测绘局完成。
“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位于珠峰海拔5200米大本营西侧的一个小山坡上,与珠峰的直线距离 为15公里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在珠峰大本营建立珠峰复测高程纪念碑。
和珠峰的海拔测量纪念碑合个照已经足够装X好一阵的。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5154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
回日喀则的途中经过318国道5000公里处的纪念大道,也只不过就是在一个广场上立了这也一个大的纪念牌坊。
车上好多人把自己的零食分给了这两位小朋友。
最后一天的一大早,我们又来了扎什伦布寺,恰巧当天有活动,很多当地人老早就来门口等待,寺庙的周围也被警察拉起了警戒,消防、医护、边防、特警等等全部都到齐。
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也一样来朝拜,这一幕,扎心了。
佛殿开门的瞬间。
我们和他们一样,等待的过程大家都很安静。
时间的关系,没有逗留太久,可我还是变成最后一个上车的人。
扎什伦布寺外面广场上的人要比里面的人还要多。
羊湖的路上,有人起哄让每个人都去前面做个自我介绍。好吧,来,后面的朋友,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
并不是羊湖,而是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是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

水库都这么美,羊湖更令人期待。
卡若拉冰川有许多小贩,卖经幡的,卖串的,卖狼牙的。
40块钱买了一条为全家祈福的经幡。
不知是谁说,经幡不能随便挂,要找活佛看好日子才可以。
佛祖是大智慧者,不知者无罪。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像一个静静梳妆的美人,卡若拉在群山之中脉脉远眺。
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冰川前缘由于基岩山丘起伏,促使冰舌前缘缓慢移动的冰层顶部发生张裂。冰雪沿冰层张裂消融,形成壮丽多姿的冰塔林。在冰塔林上由于雪尘相间显示出各种云卷状的奇异褶曲,犹如能工巧匠精心细雕的花纹图案。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炒熟的青稞,吃起来像大米爆花。
羊湖!羊湖!羊湖!
10块钱随便拍的两只藏獒,主人是一位年迈的老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纯种的藏獒,害怕。
我真的很想问老人家,他们拔牙了吗。。。站在两只藏獒中间我简直都要石化了,看我那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羊卓雍措,有的人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这应该是本年度我最满意的照片了,原因:没有脸。
羊卓雍错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有的人简称羊卓雍措为羊湖,并非官方称呼,不能取代。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起码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羊卓雍措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布达拉宫、大昭寺

早上4点起床,收拾行李寄存酒店,6点达到布宫门口排队,9点开门,在门口站足三小时都只是为了能排在前2000名,去的比较早,排在了离大门口不远的位置,前面大概300人左右,此时觉得自己就是世界500强。
刷身份证过安检就算正式的进入到了布宫里面,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还是边走边按下快门,后面人多也不敢停下脚步影响其他人,结果一个工作人员大吼快走快走不走就出去。我!深呼吸不跟你一般见识。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我也没有跟风去药王山拍一半人民币一半布宫的照片 。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想要进入到布宫里面,要走上很长一段石阶,前后全是人,游人可走的地方被拦住只能容纳1-2人并排的空间,不敢懈怠,只能连喘带哈的一直向前进。或许,参拜就要这样,带着敬畏心,克服一切困难才能到达心中所愿。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时期护法王固始汗和格鲁派摄政者索南群培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与驻藏大臣衙门共为统治中心。
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毁于战火,加上雷击等自然灾害,布达拉宫的规模日益缩小,甚至一度被纳入大昭寺,作为其分支机构进行管理。如今的布达拉宫只尚存有当时的法王洞和帕巴拉康。
不同角度的布达拉宫,屋顶和窗檐用木制结构,飞檐外挑,屋角翘起,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和金翅乌做,脊饰。闪亮的屋顶采用歇山式和攒尖式,具有汉代建筑风格。屋檐下的墙面装饰有鎏金铜饰,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柱身和粱仿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
前门进后门出,参观的时间并不多,很多大殿都没有对外开放,今年只有大年初一那天,因为和藏历新年赶在了同一天,布宫才把所有的宫殿全部对外开放,仅此一天。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寺庙内都不允许拍照,也恳请游客们遵守规则,很多游客在里面依旧明目张胆拿出手机拍照,对这种不守规矩的人内心十分厌恶。

饿到流落街头,找餐馆真是一件考验体力的事。蹲在路边看到一位警察叔叔,把脸皮先丢到一边,喊着警察叔叔,你知道附近哪里有开门的茶馆吗?我明显看到警察是强忍住想笑的冲动低头看着我说,茶馆都关门,没有开着的,还是看看其他的吧。。。
吃货怎么会这么容易被屈服,在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不懈努力之下,终于找到了一家宇宙超级无敌好吃的餐馆!!!
娜玛瑟德餐厅,主营藏餐、尼泊尔餐、印度餐。这是我们在西藏这些天吃到的最棒最好吃的一顿饭!就像饿死鬼投胎几百年没吃过饭一样,最后居然还能残留一丝理智拍完照再吃。
糌粑,青稞面的,吃着还可以,味道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尼泊尔甜茶,我们一致认为和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味道并无二致。
什锦炒饭,光盘之后又点了一盘,真的太香了。
烤羊排,就算肥肉也一点不腻,直接上手,形象是个什么鬼。
咖喱土豆,我是很喜欢吃起沙的土豆的,这个特别符合我老年人的牙口,咖喱味道恰到好处。
这个叫什么来着由于名字太长真是没记住,不过这个饼和鸡肉咖喱简直了,回来之后最馋的就是这道菜,是餐馆的推荐菜,推荐大家必点!最后剩下的咖喱也都被我消灭干净!这一顿饭4个人平均后每个人50块钱左右。
第二天重庆的妹子就要先一步离开,最后的一晚大家去喝个小酒聊个天,很高兴在这段旅途中和你相识。
青稞啤酒又很多种,酒吧的青稞啤酒是我最喜欢喝的,酸酸的口感和梅子酒略像,之后自己在超市买的青稞酒。。。简直。。就是尿!
期待我们下次的相见。

又见林芝

拉萨东郊客运站每天有很多班到林芝八一镇的车,有大巴车和商务车可选择,商务车每人182元。
下了一晚的大雪高速路被封,只能走318底道,原本5-6个小时的车程,早上10点40出发,晚上9点多才抵达八一镇。
大雪过后的米拉山口,全部被白雪覆盖,一夜之间青山变雪山。
一周前看到的米拉山口还是全部黄突突的颜色,感谢老天,让我幸运的见到了更美的风景。
第二天的行程: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两江汇流 南伊沟
看两江汇流的地方在一个村子旁的山上,并不知道名称,只知道山下其中一个房子是次仁父母家。
山路并不好开,开始还是水泥路面稍微好一点,走到一半就变成全部的砂石路,宽度只能容纳一辆车形势,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我系着安全带忐忑的拽着扶手内心还是比较紧张的,不过我相信当地司机的能力。就在我自我安慰我相信次仁我相信次仁的时候,这家伙居然猛踩油门开始飙车。。。我单手便双手的抓着扶手满车里充满我的叫喊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慢点慢点,妈呀你慢点开!!!声音之大完全覆盖住车载音乐,说实话,我自认为我的胆子是比较大的,没怕过什么,这次是真的感到怕了。
停车后我简直想走下山!山上看下去的风景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听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在这里取的景,三四月桃花盛开的季节,那是一种想像不到的美吧。
应该在桃花盛开最美的季节,再回到这里。
看看,就是这么宽的路,次仁竟然原地掉头!原地掉头!原地掉头!看得我内心大写的佩服!
南伊沟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的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是纳伊普曲峡谷,在喜玛拉雅山脉北麓,距县城有20公里,纵深40多公里。沟内植被丰富、水草丰美、原始森林保存完好,游览景观众多,是珞巴民俗精华之所在。
沟谷两侧,林木参天,青冈、云杉、桦树、柏木翠绿幽深;淡黄色的松萝,从高大的树叉枝丫间垂下,有如童话剧中仙女的帷幔;林间草木繁茂,野花摇曳,红色,黄色,娇艳欲滴,妩媚动人;湍急的南伊曲水在谷间轰然鸣响,翻腾的浪花晶莹剔透,洁白如玉。路边搁置的巨大圆木,静静地躺在野草花之中,诉说着一段古老与沧桑……
天边牧场位于南伊沟景区最深处。此处雪峰环绕,牧草茵茵,牛马悠闲。牧场有几间牧人小屋,周围奇树林立,颇有鬼斧神工之妙。
长达1050米的木栈道,穿越天边牧场周围的原始森林深处。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绿苔如毯,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景观,在满含负离子的自然森林氧吧漫步。绝对是毕生难忘的体验。
没有妹子,那就拍你吧。
特别喜欢这张,露出你的小白牙。
南伊沟是一大片森林湿地,森林湿地主要分布在我国藏东南的横断山脉,能诱发降雨,使空气过分潮湿,而这种潮湿环境有利于净化空气,提高大气质量,构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们把湿地比喻为“地球之肾”,把森林喻为“地球之肺”,森林湿地兼有肺和肾的两种功能,为生物制造了大量氧气,吸收了二氧化碳,过滤了空气,同时又净化了水体,维护着地球生态网络的健康。所以说森林湿地贡献十分巨大。南伊沟地处喜马拉雅山区东段,沟内有一条南伊河,从南向北流入雅鲁藏布江。南伊曲水中,一大丛伐木嶙峋着堆起,形成一个小岛与河岸相连,在腐朽的木身上,生长出彩色的蘑菇和和绿色的青苔。
对不起。。。虚了。。。让你别动别动,这么不听话呢!
有积雪的地方,我都会注意次仁的动向,进入南伊沟之前就因为大意,被他砸了一身的雪,生气。
这个家伙经常会在我走神儿或不注意的时候在我身后突然间吓我,听到我喊妈呀好像他特别开心,生气!
当他再次捧起雪球我正要逃跑时,他居然皎洁一笑,在树干上堆起了雪人。
蠢萌蠢萌的小雪人的诞生过程。
鼻子和嘴是在我要求下没有按上去的,这样就很好。
但愿你能留的时间久一点。
野生的松子,完全不知道他在哪里变出来的,让我尝尝味道,可是我真的咬不动啊,简直佩服松鼠们的牙齿!
在林芝的最后一天,想在离开之前去游客平时不会经常去的地方。在路上遇到的黑顶鹤,次仁看起来明显比我还开心,见到这么多实属罕见。
跟次仁聊天的时候说到之前来雅尼湿地公园拍的照片自己很不满意后,今天带着我特意在这里经过,重新拍一遍。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问我知道哪条是尼洋河,哪条是雅鲁藏布江吗?当然是水多的是雅鲁藏布江,尼洋河也只是雅鲁藏布江的其中一条支流啊,次仁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你是当我傻的吗?
林芝的一路上都是风景。
德木寺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寺庙,没到特定的节日周边的村民们都会前来参拜,这天正是藏历10号,赶上一个好日子,德木寺也变得热闹起来。
等次仁去接朋友一家来寺庙参拜的空档,站在半山上看看风景,那天的阳光正好,没有风。
德木寺,百度都没有介绍的寺庙,来这里的全部都是当地村民,游客在当天只有我一个,拿着相机走在人群中倒显得特别突兀。
德木寺的面积不大,看着村民们虔诚的参拜,坐下来静静的看着都好。

喂喂喂,请问你是藏獒吗?
朋友之间他们都用藏语交流,完全就像在听两个外国人在对话,站在那我像个傻子。
次仁的朋友家在当地应该算是很不错的,纯藏式的房子建造的很是气派,院子里养了一条上了年纪的老狗,看起来蛮憨厚老实,但是次仁说这条狗脾气不稳定,心情不好会特别暴躁。我躲在次仁的后面紧紧的跟着,还在问他,难道你也怕狗吗?他突然一回头说到,废话,谁不怕狗!居然把我都笑。在我看来,你可是天不怕地不怕超能得瑟的呢。
客厅在二楼,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藏族人的家里,桌子上摆放着春节招待亲戚朋友的零食和啤酒,当然,酥油茶是必不可少的。
他们都说,别客气,自己动手随便吃,尝了一口自家做的酥油茶,果然和在茶馆里喝到的味道不同,次仁说那是因为酥油是牛奶提炼的,牛奶的品质直接影响酥油茶的口感。
吃饭之前去了射箭的地方,看见远处的靶子了吗?原谅我瞎,我是真的看不清。
原以为他们射箭是那种在印象里很传统的弓箭,没想到他们两个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专业弓箭,是和专业比赛的那种一样的。试了一下,我是拉不动。。。
问他们谁更厉害,两个人都很谦虚,那好吧,你们比赛,谁输了谁请喝酒,一说起输了请喝酒,两个人倒来劲了,谁也不服谁,你们这是闹哪样。
调皮的次仁退到最后面和我打赌,如果一次射中就让我去靶子那里把箭取回来,如果没射中他输他去取,只有一次机会,会那么准吗?我当然是心存怀疑一口答应,结果。。。我颠颠颠的跑去取了箭,你说你是不是故意的!
烤藏香猪,是自己家里养的在路边溜达的藏香猪,次仁介绍说现在吃到这种纯粹的藏香猪已经特别不容易了,在餐馆里点的藏香猪全部都是集中养殖的,味道和这个会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吃起来会更香。
在藏区,青菜远比肉类要贵的多。
藏族的吉祥饭,大米里掺有人参果和葡萄干,添加酥油煮熟,吉祥饭香甜可口,真的很好吃。
回家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机票也是临时才买的,早上起来外面阴沉沉的天下着雨夹雪,从没有过的念头多想航班被取消,老天都如此舍不得我离开。
西藏之行结束,从没想过选择说走就走的方式来西藏过春节,到现在依旧像是做梦一样。
感谢上苍对我的眷顾,让我没有产生明显的高原反应,每一天都能玩的很欢脱。
感谢这么些天一直伴随着的好天气,没有因为天气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一些遗憾。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大家的信息互通互相帮助,才成就来旅途的完美。
感谢善良淳朴的当地人,让我对西藏的印象除了好感说不出其他。
西藏离我们并不遥远,也更不可怕,这里是全世界海拔最高被称为“第三极”的地方。
来天地的尽头,会一会自己。
如果这真的是一场梦,那么我宁愿自己不会醒。
西藏有毒,会上瘾。
纵有万般不舍还是要说一声再见。
我们有缘再见。

实用信息

机票:
沈阳—西安—林芝:700
林芝—成都—沈阳:1900

住宿:
林芝:遇见小栈(原拙行者客栈)推荐,有会冲咖啡和各种饮品还会调酒帅小伙管家,客栈有床位房和大床房、标间、三人间,价格很不错。
拉萨:拉萨卓穆客栈,不推荐!网上下单并且在已经确认订单的情况下,到了客栈老板和前台都说没有收到订单,在我们跟网站沟通之后,老板才在手机里找到订单,却给我们安排到了他们的另一家酒店,位置更远,看在有空调环境还干净也就算了,高原地区不易生气。
拉萨:米修图雅旅行艺术客栈,一般,房间空间小,三人间都没有能够把箱子打开的地方,而且热水一点不热,洗澡是很大的问题。

吃:
强烈推荐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位置很好找,在宇拓路珠峰商城二楼影院隔壁,顺着大昭寺广场往西走路口南边即是。

行:
这次行程基本全部都是包车,只有珠峰大本营三日游是在网上预定的,每个网站的行程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找个自己认为看着不错的就可以,过年期间价格稍微贵一些1000左右,过了春节假期之后貌似价格立刻就降了下来,大概在700-900左右。
拉萨出租车不打表!不打表!不打表!近距离10元,远一点15元。
拉萨——林芝 可以在拉萨东郊客运站乘车,班次很多,有大巴和商务车会问你选择哪个,商务车182元一人。
包车的师傅是在林芝遇见小栈联系的,大家想要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我或者给我留言。
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天包车1000,春节期间1100。
拉萨包车到林芝包车一路边走边玩1500,春节期间1800。
也可以加我微信咨询:xuxu0930

这次出发比较匆忙,之前也看到很多人介绍说要提前吃红景天,提高高原缺氧耐受力,不过我的红景天都是在出发前一天才收到的,还是朋友怕我在那边高反连忙在网上买了直接寄给我。收到后在家里吃了三颗,上面写着每天两次,一次三粒。吃过之后没多久就感觉自己浑身乏力开始有心悸的感觉,咨询过在药店上班的朋友,是因为我不属于容易高反的体制,不需要提前吃红景天,我这个现象是把自己吃醉氧了。。。到了西藏之后我也没有在吃过,没感到高反缺氧,这个因人而异。大家可以事先准备在家里吃一次看看自己适不适合。

在高原地区大家一定要慢慢来,不要急着出去玩,第一晚不要洗澡,而且高原反应也不会在抵达高原之后马上出现,都会在第二天或隔了一晚之后渐渐显现出来。吃饭最好7分饱,吃的过饱会给肠胃带来压力,也会感觉到头晕的状态。
奉劝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足够的了解,少抽烟少喝酒不要熬夜,这些不要跟我一样,在高原和在家不同,我对自己的身体什么样我自己清楚,是作是玩我能完全把我好自己的分寸。
高原反应分为很多种,头晕头痛、浑身无力、嗜睡、胃痛、肚子不舒服、牙疼等等,在高原晚上睡觉也不会睡的很踏实,可以把枕头稍微垫高一点会更舒服,做好保湿和防晒工作,不论男女润唇膏和护手霜都要必备,不然嘴唇上的皮是一层一层的开裂。也可以用湿巾轻轻的铺在口鼻上起到缓解作用,不要铺的太紧,太紧了那是在自杀!这些都是次仁的友情提示,感谢。

如有不足欢迎大家提问和补充,我会尽快更新进来。